•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韶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浈江区“小积分”撬动“大文明”
让移风易俗新风“吹散”陈规陋习

时间:2024-03-07 11:31:1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一场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的宣传活动在浈江区新韶镇大陂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向村民宣传“积分制”,鼓励大家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兑奖励,让移风易俗新风“吹散”陈规旧习,促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讲解“积分制”的重要意义和积分明细、兑换规则等,并把移风易俗“软要求”量化成乡风文明“硬指标”,明确将积分靠前的家庭作为文明家庭、最美庭院等各级各类表彰的优先推荐对象,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安全生产、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中。现场设有问答环节,工作人员引导村民讲出实施“积分制”后村里的变化,并将村民的需求记录下来,以便开展后续工作,有效提高村民群众对“积分制”的知晓率和参与意向。  

  活动结束后,“双百”社工还进行入户宣传发放“积分制”宣传单,让更多村民了解积分参与的便利及好处,由“要我参与”变为“我要参与”,从“村里事”变成“家里事”。  

  据介绍,自开展文明“积分制”以来,大陂村共有450户村民加入“积分制”平台,开展公共环境大扫除、人居环境整治、植树造林等活动50多次;群众通过“积分制”功能,主动开展“门前三包”、红色先锋等活动,呈现“户看户、户比户,你争优、我比良”的精神面貌,达到村庄卫生、精神文明双提升的良好效果,“积分制”作用凸显,达到预期目标。  

  “我们今后将采取‘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模式,通过借助村民群平台转发宣传积分评比事项,并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宣传公示栏,结合党员包户、干部包片等多种途径宣传,力争做到党员积极参与、群众户户参与,掀起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水平,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新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浈江区自推行移风易俗“积分制”以来,有效解决以往移风易俗工作无从下手、缺乏着力点的困境,激发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热情,带动更多人在文明实践中“唱主角”,让文明新风在群众心中开花结果,引导群众争做好人好事、争拿文明积分,让“小积分”发挥出“大能量”、撬动“大文明”。(转载韶关日报 杨毅楠)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