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韶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青年志愿者为返乡之旅“加满爱”

时间:2024-02-04 10:03:0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月2日,是春运的第8天,越来越多的人背着满满当当的行囊,踏上归乡的旅程。记者在韶关站看到,旅客们携带的行李跟平时相比,显得“年味”十足:有的带着各类韶关特产礼盒,有的带着大保鲜箱,还有人扛着大编织袋前行……无论是购票大厅、候车大厅、安检通道、网络购票自助换票区,乘客都自觉排队,整个车站井然有序。  

  “您好,我是春运志愿者,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吗?”候车大厅内,一位神色焦急的中年妇女引起了青年志愿者黄雨欣的注意,她主动上前询问得知,这位旅客一时疏忽错过了列车,不知道该如何是好。黄雨欣安抚好她的情绪后,引导她前往购票大厅办理改签手续。“小姑娘,真的谢谢你,多亏了你的帮忙。”该妇女顺利改签到下一趟列车后,不停地对黄雨欣表示感谢,黄雨欣腼腆地摆摆手,走向候车室为其他旅客提供帮助。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刚开始很紧张。”今年刚上大一的黄雨欣得知团市委开展韶关青年志愿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消息后,本着想增长社会实践经历的心态报名加入春运青年志愿者队伍。从1月26日起,每天上午9∶00准时上岗,一直工作到下午5∶30。黄雨欣介绍道,春运志愿者的服务内容主要是解答旅客问询,帮助旅客使用自动售票取票机,在候车室开展秩序维护等,大部分时间是服务老年人、孕妇、小孩等弱势群体,虽然只是举手之劳,但这小小的举动能让他们的春节回家路更加顺畅,这就是志愿者的价值所在。  

  说话间,一位独自带娃出行的“宝妈”需要上洗手间,把行李和不满一岁的小孩交给黄雨欣看顾。“看到他们身上的‘红马甲’,就知道他们值得信任。”这位“宝妈”对记者说道,之前在网上看到网友分享的春运带娃出行经历,会有很多不便之处,内心十分忐忑,但今天在下车点、安检通道都有志愿者主动帮忙搬运行李,志愿者的“一条龙服务”为她的返乡之旅提供了安全感。  

  在韶关站,每天有8位青年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均为返乡大学生。今年大二的沈海翔已经是第二次报名参加韶关青年志愿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了。  

  据了解,今年团市委联合市总工会等有关部门,同时发动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服务组织,提前招募的600余名春运志愿者中,返乡大学生已然成了“主力军”,在我市10个县(市、区)的火车站、高铁站、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他们穿上红马甲,用亲切的微笑和贴心的服务,与自己的家乡形成温暖的“双向奔赴”。(转载韶关日报 熊恬)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