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韶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市救助站扎实开展“夏日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
全力维护好流浪乞讨人员合法权益

时间:2023-07-18 11:33:41 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酷暑到来,极端高温恶劣天气时有发生,为保障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韶关市救助管理站切实履职尽责,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把“夏日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推动,做到发现一个、救助一个,让流浪乞讨人员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及社会的关怀。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夯实救助管理工作基础。市救助管理站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救助热线24小时畅通。通过建立救助快速响应工作群,完善街面巡查救助转介处置,形成街面救助情况动态数据库,有效推动救助工作更加及时、协作、精准。此外,改善站内的救助服务基础设施,在救助区增添空调降温设备,配置凉席、防暑用品等,确保受助人员在站能够清凉度夏。

  二是强化部门协作,提升救助管理服务能力。市救助管理站积极协同公安、城管等职能部门开展常态化街面巡查工作,加大对流浪乞讨人员主动救助力度。严格按照分类救助和自愿受助的原则,积极劝导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入站受助、进站避暑;对不愿进站的流浪乞讨人员,主动送上饮用水、食品等清凉防暑物资;发现流浪乞讨危重病人,及时安排送医救治;一旦在街面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必关怀,尽最大可能确保应救尽救、应助尽助。

  三是创新工作模式,提高寻亲返乡救助成效。市救助管理站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积极引入“韶关蜗牛公益”参与救助,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反应迅速、协调灵活等优势,进一步形成街面巡查工作合力。专项救助行动期间,市救助管理站联合蜗牛公益力量,增加流动巡查、夜晚巡查频次,以车站街头、繁华路段、桥梁涵洞等重点区域巡查,既做到 “阳光下救助” ,又深入“看不见的角落”,实现街面救助全覆盖、无死角。同时,突出温情救助,在提供物质救助基础之上,注重给予精神的慰藉,为有需要的困难群众送去持续的清凉与希望。

  救助流浪乞讨人员,韶关市救助管理站一直在行动。自6月2 日正式启动“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以来,市救助管理站联合公安、住管、卫健部门和社会力量全面开展街面巡查,出动救助车辆43次,出动工作人员162人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89人次,发放救助物资194份、救助宣传册120份,帮助寻亲返乡14人次。接下来,市救助管理站将坚持维护好流浪乞讨人员合法权益、加强做好人文关怀,竭尽全力帮助更多的他们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市民政局 张映映 陈玭)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