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韶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为“百千万工程”注入文明力量
——翁源县实施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程直击

时间:2023-05-03 11:57:0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翁源县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定位,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培育特色,深入实施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程,全面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注入文明力量。

注重文化铸魂

文明培育深入人心

翁源充分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和民俗特色文化,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乡村“复兴少年宫”等宣传文化阵地,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让文明新风根植乡间沃土。翁城镇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体,联合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开展了“致敬徐渭”中国当代大写意、“书卷气”系列展览、“翁城笑脸”主题影像作品展、古诗词吟诵音乐会等富有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10场,让广大群众在欣赏艺术中涵养文明意识。举办了省非遗猫头狮、书法国学、“翁城八景”绘画、“我会写诗”等公益培训班12场,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为广大群众提供精神上的“文化盛宴”。

坚持示范引领

文明风尚遍地开花

该县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让群众感悟身边人的先进事迹,切实做到学有目标、做有标杆,用榜样力量引领乡风文明。通过分享会、故事会等形式,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承良好家风家训,传递社会正能量。举办好人模范宣讲报告会,通过面对面分享交流,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深入各镇、各学校开展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回展览,全方位宣传、立体化展示85名历届市级、县级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进一步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身边人向上向善,让文明之花开遍翁源大地。

倡导全民参与

文明创建蔚然成风

翁源持续巩固“全民参与、人人有责”的创建格局,始终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驿站的多元服务功能,常态化开展卫生清洁、文明创建宣传、安全教育等一系列志愿服务78场次。推出43期“文明随手拍”有奖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曝光不文明现象,弘扬文明新风,做文明的践行者、监督者,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创建”的社会氛围。结合“学雷锋活动月”活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护河巡河、环境清洁、交通劝导、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多形式多频次的志愿服务和宣传活动,动员居民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推动文明观念深入民心,引领文明实践新风尚,切实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助力添彩。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86余场次,累计参与志愿者3620人。

推进移风易俗

文明实践有声有色

该县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贯穿乡风文明建设全过程,以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为重要抓手,推进文明乡风深入基层,走进万家。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作用,组织开展主题宣讲、评选评议等文明实践活动,引导村民群众以实际行动移旧俗、除陋习、革陈规,积极做扬美德、讲文明、树新风的实践者。挖掘传统节日时代内涵,倡导居民群众积极践行文明祭扫,通过发放倡议书、入户宣传、宣讲会等方式,倡导广大群众网上祭祀、鲜花祭扫、植树祭奠、集体公祭,以绿色文明的追思方式缅怀先人、悼念逝者。各部门结合单位职能、管理行业和服务对象,常态化开展光盘行动、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激发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发展活力,助力乡村基层治理。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215场次,参与志愿者8000多人次,惠及群众10多万人次。(转载韶关日报 何国锐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