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韶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我市持续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往深处走往细处落
以文明作笔谱写“善美韶关”悠扬乐章

时间:2023-04-13 09:59:5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文明是城市的“精气神”,一座城市文明的呈现,在于科学合理的城市建设、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在于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互帮互助的友好氛围,更在于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与自豪感。  

  今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第三年,也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创建成果的攻坚之年、应考之年。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一心,在前10年文明创建所取得的成果沃土之上,以“深化十大专项行动”为主要抓手,以“善美韶关,文明有我”为行动内容,聚焦问题、强化措施,推动城市“颜值”不断攀升、城市“内涵”不断丰富、市民素质持续提高,用心培育专属于“善美韶关”的“文明之花”,真正实现全民共建共享文明城。

聚焦城市建设管理

把舒心放在群众身边

  城市管理的长效化、精细化是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强化城市管理,我市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社区(小区)环境、农贸市场及周边、交通秩序、“牛皮癣”、空中缆线整治等十大专项行动,并全面铺展至市辖三区所有乡镇及行政村,致力让市容市貌明显改善,城市“温度”不断提升。  

  日前,记者来到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行大院宿舍,看到原本“脏乱差”的小区环境已经焕然一新,崭新的沥青路面停车场里车辆停放整齐,楼道墙面干净整洁,户外“三线”规整,“口袋公园”绿意盎然,令在这里生活了36年的叶先生感慨不已:“以前小区各方面设施都不健全,原来的小花池里杂草丛生,垃圾蚊虫也很多,改造之后环境大变样,看着舒心住着舒服,居民都非常满意。”  

  据悉,今年第一季度已公布57个市区老旧小区改造名单,其中武江区44个已完成招标工作,计划4月中下旬开工,其余小区正在开展前期设计工作。在2022年开工建设的83个小区中,已有40个完成改造。  

  小者大之源,轻者重之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事关全市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的大事,其中点滴都不容忽视。  

  仅今年3月份,武江区出动警力106人次,查获电摩交通违法121起;对辖区24个市场开展秩序维护工作,教育和纠正占道经营530余宗;出动志愿者4000余人次,清理“牛皮癣”8万多张;整治空中缆线103处,剪除废旧线路3.5公里……浈江区开展消防生命通道整治4次,处罚3宗,全区滚动播放消防公益广告1500余次,张贴宣传海报800份,派发宣传资料1000余份;在全区新增划200个非机动停车位;拆除过于密集、残旧、破损的公益广告550多块,更新公益广告360多块……曲江区也从细微之处着手,冲洗垃圾桶1800多个,冲洗路灯杆、公交站台、宣传栏、护栏等各类市政设施820余处,清理垃圾杂物35车,清洗市场21次,修复彩釉砖227.2625平方米、大理石18.14平方米,更换沙井盖16个、透水砖123.4平方米……

聚焦精神文明建设

让认同走进群众心间

  近期,一个“交警蹚水抱送学生”的视频在朋友圈被广泛转载,视频中,数名交警冒雨在积水路段来回蹚水,将学生们一一抱着送到马路对面。这一亲切举动赢得满屏“点赞”,成为“善美韶关”的一段美谈。  

  普通的人,简单的事,只因有爱,就引发全城“共鸣”,既彰显了城市的价值追求和市民的价值认同,也恰是在我市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进程中,人与城共同进步的生动注脚。这得益于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日益深化。  

  正所谓“孤掌难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能是政府部门“单打独斗”,更需要提高市民的创文“四率”——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率,让广大市民成为文明的实践者、传递者。为此,我市积极做好创文全方位宣传工作,进行全员动员,持续推动文明创建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方面,通过精心设计制作大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形式新颖、通俗易懂的公益广告,在公园广场、小区院落等设置大批造型独特、色彩鲜艳、立体感强的主题宣传小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规范、市民文明公约等文明知识随处可见,处处可学;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为阵地,以“文化惠民”为主题,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传播文明,引领风尚。  

  另一方面,注重借助新闻媒体力量,不断加大宣传深度、强化宣传力度。今年一季度,记者前往市辖三区城市报道管理“顽疾”整治工作近50次,亲身参与各项整治行动,见证市容市貌蜕变过程,并通过新闻媒体平台曝光负面案例、宣传先进典型,在助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的同时,积极主动向市民群众展现我市文明创建进程与决心。  

  此外,全面开展文明创建上门入户调查宣传提升行动。  

  创建为民,人城共进;群策群力,一路高歌。对韶关而言,“全国文明城市”——是这座城市新的“成长坐标”,既是新高度、新方位,也是新起点、新征程。我们深信,随着文明创建常态化开展,文明必将浸润于每一位市民的日常行为之中,镌刻在城市精神的最深处,成为这座城市新的禀赋。(转载韶关日报 杜海涛)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