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韶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赏诗词玩手工——用“中国式浪漫”跨年拥抱2023

时间:2023-01-01 12:08:0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你知道吗?“元”含有第一和开始之意,“旦”则是一轮红日从地面开始升起。“元”和“旦”在一起,就是要人们以蓬勃朝气来迎接崭新的一年。有人说中国人不懂浪漫,其实,我们的中国造字里就藏着亘古朴素的“中国式浪漫”。中国式浪漫,它是一种根植在归属感中的认同感,含蓄且悠长,懂得人才懂。唐诗宋词里有“中国式浪漫”,“杮杮如意”的谐音里有“中国式浪漫”,在特别的日子和孩子一起动手做手工更是“中国式浪漫”。2022年的最后一天,全市公共文化场馆线上线下开展赏诗词、玩手工等各类“中国式浪漫”体验活动,和市民一起跨年拥抱2023年。  

市图书馆邀请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钟学松,为市民群众带来线上讲座——元旦经典诗词名篇鉴赏。“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这首铿锵有力的《如梦令·元旦》是毛泽东同志于1929年底在红军挺进闽西开辟革命根据地取得了胜利后依律填写的一首词,描绘了行军的畅达和与国民党斗争的火热场面,表达了红军进军途中的欢快情绪以及词人看到如火如荼的革命形势,而产生的坚定的革命信念和豪迈胸襟之情。这份革命人的“浪漫”在94年后的元旦仍让人热血沸腾。王安石的《元日》老少皆知,苏轼的《守岁》中“儿童强不睡,相守夜欢哗”,画面感十足,这是中国文字独有的浪漫,是刻在中国人基因里的浪漫。  

市博物馆开启了花样“兔”潮——韶博元旦嘉年华。市民观众可现场体验古代投壶、木射、击铜钱传统小游戏,体会“动如脱兔”的快感,也可参与有奖问答,找到发奋“兔”强的乐趣。更可以亲子DIY,品味历朝香包之美,亲手缝制一个“柿柿如意”香包,把祝福和美好都缝进香包里,共同迎接美好新年。活动将持续到月日。快来体验这一年一度的“中国式浪漫”吧。(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