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专栏

我市在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管理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时间:2024-03-05 11:37:17 来源: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3月1日,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管理推进会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交流经验做法,表扬先进典型,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工作。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小明代表韶关市作经验交流发言。

  韶关市退役军人服务体系自2019年成立以来,全系统上下围绕“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主要目标,坚持全心全意服务退役军人理念,注重发挥退役军人作用,通过抓实四个建设,提升四项能力,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提质增效。一是抓实阵地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全市共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575个,全面实现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五有”“全覆盖”目标。县、镇两级100%完成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创建和省星级示范服务中心(站)创建,获得省星级奖补经费2250万元。二是抓实队伍建设,提升政策执行能力。聚焦配强人员、能力提升、典型带动,锻造工作人员落实退役军人各项政策的业务能力。举办服务保障体系培训班61场次,培训县、镇、村三级工作人员9000多人次,有效提升服务体系的保障能力。2019年以来,全市获评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百名优秀主任(站长)”1名,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优秀主任(站长)”“优秀接访员”“优秀工作者”6名,进一步激发退役军人工作队伍干事创业活力。三是抓实思政建设,提升团结引领能力。通过开展“韶关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优秀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注重发挥退役军人作用,推动退役军人成为“五种力量”。加强与组织、宣传等部门沟通对接,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挖掘优秀退役军人。四是抓实法治建设,提升权益维护能力。坚持以法治引领,构建全方位的退役军人法律服务体系,成立120个公共法律中心(工作站)退役军人工作站(窗口),外聘律师定期到中心大厅坐班服务,鼓励协助退役军人通过司法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过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了解老兵思想状况和矛盾问题,共为473名家庭基本生活严重困难的服务对象成功申请省应急救助资金1290.8万元。

  下一步,韶关市将持续按照“五强五兴”工作思路,深入实施服务中心(站)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推进“强镇带村”工程,发挥基层服务站神经末梢功能,并探索建立基层“荣誉站长”机制试点,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中心(站)服务保障水平,实现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