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专栏

已逝世抗美援朝老兵对党和国家最深沉的爱 —— 韶关市五祖路军休所离休干部何振堂临终前将毕生珍藏的十余枚纪念章无偿捐赠给该军休所

时间:2020-12-12 16:56:02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0年12月1日,94岁高龄的韶关市五祖路军休所离休干部何振堂因病逝世,他临终前立下遗愿:把珍藏数十年的解放东北纪念章、华北解放纪念章和抗美援朝纪念章等,无偿捐赠给该军休所收藏。“这些纪念章,是见证我父亲戎马一生的物品,他生前格外地珍惜和妥善地保存,现在将它们捐赠出来,希望后辈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何振堂女儿如是说。


图片


  何振堂,辽宁省东沟县人,于1926年10月出生,1947年9月在辽宁省丹东市自愿入伍,1948年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9月离休。1958年广州军区司令部汽车队荣记三等功;1982年基建工程兵第269团荣立三等功。


图片


  何振堂同志曾参加过多次重大战役,1948年到1949年初参加了辽沈战役和平津战役;1949年3、4月参加解放河南安阳作战;1950年10月至1952年10月参加抗美援朝。


战场上有两次差点丧命

他都幸运地活过来了

  何振堂老人的女儿讲述,在父亲的战争经历中,有两次惊险得让他差点丧命。“一次是在1948年东北解放战争中的黑山阻击战;一次是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他亲眼看着前面的车被美空军的导弹炸毁,上车前还活生生在他眼前的战友们,眨眼间就被无情的战火炸死了。”后来何振堂在朝鲜二次战役中被严重冻伤,但一想到那些牺牲了的战友们,他一刻也等不了,返国休养后,又坚持重新回到前线,与敌人展开顽强的斗争。

  何振堂在抗美援朝时候学会了开车,他头脑灵活,技术学得特别快,在其他战友还需要有人从旁辅助的时候,他已经能单独驾驶汽车和掌握一些修车技巧了,但凡他负责驾驶的车辆永远都是部队里保养得最好的。在朝鲜海防任务中,条件非常艰苦,全天没什么时间休息,何振堂还经常抓紧时间检查维修车辆,并帮助战友更换轮胎及车弓子,每次出公差时都是主动去做且能安全完成出车任务,凭借着高超的驾驶技术和工作无差错的记录,何振堂分别在1958年和1982年荣立三等功。自何振堂参军后,共调动了8个单位,都表现出对党和人民绝对的服从和忠诚。


始终如一

坚持以军人作风要求自己

  何振堂结束部队生涯回到地方后,仍然雷打不动地坚持关心国家大事,每天的报纸和新闻联播他是必看的,影视剧他只关注战争题材的。不仅如此,他对自己的女儿也同样以军人作风要求,女儿参加工作的第一天因为不熟悉工作单位的地点迟到了,回家后被父亲狠狠地批评了一顿,从那以后,女儿做任何事情都准时准点,从不迟到早退。

  经历过战火纷飞的年代,何振堂始终牢记入党时的誓言,记着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每一块军功章都被他擦拭得干干净净,保管得妥妥当当,连亲孙女都不给碰一下。“几年前,他把自己的旧式军装小心翼翼地拿出来,一针一线地缝上领章和帽徽,嘱咐我说,他过世后要给他穿上这套军装。”女儿说。


图片


  何振堂临终昏迷住院前,一直念叨着想亲眼看看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11月25日,得知何老的这个心愿后,韶关市五祖路军休所马上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沟通协调,于当天把这枚纪念章火速送到何老女儿女婿手中,由于疫情防控需要,由其女儿和女婿送进何振堂住的重症病房里,让老人家安心。

  “当我在父亲的耳边轻声地告诉他,纪念章已经放在他的床边,他的眼角泛起了一行泪水,久久无法擦掉……”何老的女儿说。

图片


  现在,纪念章已经陈列在军休所荣誉室里,它们彰显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它们让革命老一辈的精神得以在年轻一代中薪火相传。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