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专栏

战友风采丨峥嵘岁月犹昨日 百岁寿安逢盛世——记韶关市军休所唯一一位过百岁寿辰的军队离休老干部马玉山

时间:2020-12-03 11:22:1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马玉山,辽宁省沈阳市法库县人,1921年农历10月16日生,1946年4月在黑龙江省海伦县入伍参军,同年7月入党,解放海南岛的时候,所在部队是四野43军127师381团。1983年9月批准离休时,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基本建设工程兵第二十五支队二六七团后勤处处长(正团级),是韶关市军休所唯一一位过百岁的军队离休老干部。


  今年马玉山老前辈期颐之年,他生日的这天是农历10月16日,巧合的是,这一天也是他原所在部队叶挺独立团(43军127师前身)在肇庆成立95周年的日子。他的女儿马娟说,选择这天给父亲做百岁寿筵是对父亲戎马一生最好的致敬和安慰。



战斗无数 战功赫赫


  马玉山的儿女们说,父亲以前经常跟他们回忆起那些年的作战生涯。


  马玉山老前辈一生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战斗数十次,三下江南、攻克四平、围困长春、辽沈战役、平津战役以及解放海南岛战役。马玉山参加辽沈战役时,是381团2营机炮连重机枪排的班长。他所在的部队在黑山厉家窝棚阻击战打得最艰苦,牺牲了2000余名指战员。新中国成立后,黑山县人民政府在厉家窝棚建立了一座辽西战役纪念塔,以纪念在战斗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


  英勇作战的最高荣誉便是马老立下的赫赫战功:仅1947年-1950年期间就立了十二大功、二小功。1949年9月,在一二七师三八一团二营机枪连进广州艰苦一大功;1950年5月,在一二七师三八一团二营六连海南岛战役中立二大功;1951年1月,在127师三八一团二营四连被授予模范共产党员称号。海南省渡海作战史研究会会长马海南采访了许多43军的老战士,他感慨地说,在战争年代立十二个大功的还是头一次见到,马玉山革命前辈真是出生入死的大功臣!




把海练成绩练得最好只为拿到渡海作战的机会!

  1949年12月,党中央、中央军委发出了解放海南岛的命令。据马云山老前辈的战友王韬回忆,当时连里提出:“哪个排学习的成绩好,打海南岛的主要任务就交那个排!”马玉山同志听了,非常卖力地练习,每天除正式科目时间外,还领着全排起早贪黑的演习,演一次讨论一次再总结一次,回到班里还组织漫谈。每一次演习时,他总是先下水去帮助水手将船先拉到岸边来,让同志们上船,上完他又将船推到里边去。演习回来,他与水手先将船弄靠岸,让同志们下来。每天三四次,都是如此,他从没有叫累。凭着这样一股子韧劲,他愣是从一个一点都不懂飘海技术的生手,学会了掌舵、拉蓬、划翔和简单的水路、风向等技术。


  过春节前,连里将一只撞坏了的大船交给了二排,舵撞碎了,舵杆也撞坏了半边,是放了半个月没法修理的一只船。马玉山同志主动把修船的任务接下来。春节部队放假三天,马玉山同志为了节后部队能很快演习,就利用假期,一个人天天去修理,整整修了三天,将一个没法修理的舵杆,修理得结结实实。


  部队移住柳尾港后,水深浪大,船被打坏的很多,看船护船的任务繁重了。马玉山同志每天要跑海边五六遍,晚上也要去两遍。船要是有一点坏了,他就整天守在那里修理,两三夜不合眼是常事。一个多月中,他没吃过一顿热菜热饭,身体消瘦了,眼睛也凹下去了。


  海练期间,381团2营6连2排在马玉山的率领下,海练中的成绩最大,2排也因此获得渡海作战的宝贵机会。





167名战士一致推荐马玉山为“模范干部


  2019年3月,海南省渡海作战史研究会会长马海南带领考察采访小组来到桂林洋开发区训通岭,采访接应渡海大军的林志福(91岁)老人。据林志福老人回忆,当年村里的民兵接到琼崖特委的指示,前往海边察看,发现大军船只立即点燃火把为渡海大军指明登陆点,火把是用竹竿里面塞满旧布倒上煤油做成的,马玉山老前辈当时回忆就是在这片海岸登陆的。


  渡海后20天的战斗行动中,部队越岭、走小道、河、夜行军每天爬山,马玉山同志更是忘我地去干。据不完全统计,他在这20天当中,扛了3天弹药箱,3天炸药管,一天炸药包,一天两条子弹袋子,住下后找锅做饭也常是他,当时同志们提出:学习马排长吃苦互助的精神。在评功大会上,167名战士一致通过呈请上级赠给二排长马玉山同志“模范干部”称号。




当年峥嵘岁月铁骨铮铮

如今步入期颐安享晚年

王老,祝福您!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