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专栏

韶关局慰问抗美援朝二级英雄烈士余贵亲属

时间:2020-12-04 11:17:3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2月2日,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梁祖超与武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同志一行前往市第一人民医院,看望抗美援朝二级英雄烈士余贵的妹妹余爱秀老人,向老人送上诚挚的关心和问候。



  余爱秀老人今年已经77岁了,身体每况愈下,两个月前因脑梗入院治疗,目前已丧失说话能力。在交谈中,余爱秀老人的大儿子黄宇说,母亲和舅舅的身世都很坎坷,从小是跟着养父母长大的,虽然不是同父同母的兄妹,但他们的感情胜似亲兄妹。“以前我妈妈身体好的时候,常常念叨着我舅舅余贵,还不停地跟我们回忆一个细节,说当年舅舅离开家乡去打仗之前叮嘱她说,要代他照顾好父母,等他打了胜仗就回来。谁知这竟是舅舅留给家里的最后一句话。”直到舅舅余贵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壮烈牺牲被授予二级英雄的纪念章送到村里的时候,他的妹妹余爱秀才知道哥哥永远回不来了。


  随后,梁祖超一行还与黄宇兄妹俩一起回到余贵生前长大的地方武江区西河镇黄塱村,遗憾的是当年余贵所居住的旧房子已经被2006年的一场特大洪灾冲毁。



  黄宇说:“80年代的时候,舅舅所在的部队曾经来韶关找过家属,可惜那时我外婆已经去世了,后来我们一直没法联系上那个部队,这么多年了,我妈妈想找到舅舅的墓地去看看也没能如愿,这是她老人家一直深感遗憾的事。”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黄宇说,有专门的抗美援朝官方纪念馆,可以在此官网上找到所有烈士的部分信息,并在网上进行祭拜、献花等。黄宇听闻后激动万分,表示一定要登录这个官网祭拜舅舅余贵,也好弥补无法到墓地祭拜的遗憾。


  余贵,韶关人,1928年出生,1949年7月参加革命,志愿军15军29师86团炮连侦察排战士。1952年11月2日,敌人向上甘岭597.9高地猛攻。他和另外两个战士坚守在一个阵地上,击退敌人在飞机、火炮掩护下的数次进攻。战斗持续到下午,他一条腿被炸断,其余两个战士先后牺牲。他孤胆奋战,又用手榴弹打退敌人一次进攻。在这个阵地上,他们共毙伤敌300多人。在增援部队赶到时,他因失血过多,光荣牺牲,立特等功,获二级英雄称号。抗美援朝二级英雄全国共有286名,我省仅有5名。

 

  梁祖超表示,余贵在民族危难之际,在国家需要之时舍身忘我、英勇杀敌,是民族的英雄、国家的骄傲。党和国家不会忘记他,韶关人民更不会忘记他,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没有他和当年志愿军战士们的浴血奋战,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希望你们照顾好余贵烈士唯一的妹妹余爱秀老人,传承好先烈留下红色基因和良好家风。生活上有困难要告诉‘娘家人’——退役军人事务局,我们一定用心用情用力为你们解决。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