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韶关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动员部署会召开
展示韶州文明和文化的灿烂成就

时间:2024-03-15 10:53:2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3月14日,我市召开韶关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动员部署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江帆,副市长蒋文泓出席会议。  

  会议要求,我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重大意义,以对历史和未来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这次文物普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推进文物普查各项工作,确保这次文物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圆满成功。通过开展考古挖掘、文物普查、文物宣传、文物保护等工作,勾勒我市历史文化发展的基本脉络,展示韶州文明和文化的灿烂成就。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机制建设,夯实文物普查工作基础。要健全组织体系,加强对普查工作的领导。要压紧压实责任,按照统一部署,立足职能职责,抓好工作落实。要建强普查队伍,发挥各级各类人员作用,加强普查培训,提升普查人员专业水平。要营造浓厚氛围,及时有效发布信息,生动反映普查过程和成果。  

  目前,我市积极探索让文物“活”起来新途径,相关部门修缮了梅关古道、满堂围等80多个文物保护单位,打造的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等5条游径入选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满堂围、马坝人-石峡遗址分别成功创建国家4A、3A级旅游景区。利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梅关古道、西京古道等文物资源举办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重走长征路等各类文旅体赛事活动。  

  据了解,我市依法核定公布不可移动文物2104处,不可移动文物涵盖了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5大类47个子类。其中,古建筑类1777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类565处,古墓葬类94处,古遗址类280处,石窟寺及石刻类44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共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新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9处;新增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36处;公布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140处,采集红色标语123处、486条。(转载韶关日报 张伟杰)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