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禅宗六祖文化节系列活动南华禅寺站在韶举行
53件(套)历代珍藏文物首次公开展出

时间:2023-11-06 11:05:0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1月4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禅宗六祖文化节系列活动南华禅寺站在南华禅寺曹溪讲坛举行。为进一步加强寺藏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传播利用,扩大南华禅寺影响力,由南华禅寺主办的“千五春秋,百代传承——南华禅寺历史文化展”也于同日开幕。53件(套)南华禅寺历代珍藏文物首次公开面向观众展出。来自粤港澳的佛教界人士及海 内外高校在校硕博法师、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人士等6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与会大众举行硕博法师恳谈会,参观了南华禅寺历史文物展,巡礼南华祖庭并瞻仰六祖真身,开展“祖庭香林、绿美曹溪”植树活动。  

  据悉,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禅宗六祖文化节由广东省佛教协会、香港佛教联合会、澳门佛教总会共同主办,历时5天,活动场地包括香港、云浮、韶关(南华寺和云门寺)等地,并在各地举办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作为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禅宗六祖文化节系列活动南华禅寺站的重头戏,此次“千五春秋,百代传承——南华禅寺历史文化展”以南华禅寺1500年的发展历史为脉络,全面呈现禅宗祖庭悠久的历史传承与深厚的文化底蕴。  

  南华禅寺历代珍藏文物中不乏国内外罕见的珍品、孤品。本次展览展出年代最早的文物是铸造于北齐孝昭帝皇建元年(560年)北齐铜佛像。它造型小巧精美,面目清秀。还有万岁通天元年(696年)武则天赐圣旨,以及皇庆元年至延佑四年间(1312—1317年)元仁宗普颜笃颁赐八思巴文圣旨。值得一提的还有北宋木雕罗汉像,年代为北宋仁宗庆历五年至八年间(1045—1048年),风格浑厚质朴,是我国现存北宋木雕五百罗汉造像的杰出代表。  

  展览同时展出了南华禅寺最新创作的《曹溪列祖联芳图》,该画长达135米,展现1500年间曹溪祖庭代代相传、法脉不绝的盛况,极具观赏价值。  

  此次展览设于曲江区南华禅寺曹溪讲坛一楼。参观时间为上午8时到11时,下午2时到5时,现场持身份证登记后即可参观。(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