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韶关市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正式核定公布
我市革命文物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时间:2023-10-31 11:10:3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日前,中共韶关市委宣传部、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正式核定公布韶关市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名录涉及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和8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  

  其中包括,南雄市南粤雄关与古道(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活动旧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翁源县光明陈氏宗祠(中共翁源县委成立旧址)、武江区西水暴动旧址、乐昌市五山红军长征临时指挥所旧址、南雄市雪梅祖祠(红三军团《告敌方士兵歌》题壁)、上朔村《当红军歌》题壁、赣粤边红军独立师第三团团部旧址、大岭下会议旧址、仁化县安岗思诒堂等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8处;文昌阁(中共始兴地下交通站旧址)韶关市文物保护单位1处;坛司村福荫亭(红七军梅花战斗伤员中转救治站旧址)、李谦烈士墓、华阳寨保卫战遗址、广兴栈(红军长征宿营地旧址)、胜一理发店(中共城口特别支部秘密交通联络站旧址)、始兴学宫(志锐中学党支部旧址)县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侯屋村炮楼(万侯村抗日战斗旧址)、三角吴氏祠堂(水口战役后红军宿营地旧址)一般不可移动文物2处。  

  此外,还有8件(套)馆藏文物入选韶关市第二批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馆藏三级文物,包括韶关市博物馆馆藏的抗日战争时期“博罗县第四区青年抗敌同志会”铝证章、1939年抗先总队部编《广东青年》创刊号,以及南雄市博物馆馆藏的解放战争时期叶昌使用过的军用望远镜等。  

  在近现代革命历史进程中,众多老一辈革命家和开国元勋在韶关这块红色土地上书写出辉煌灿烂的革命篇章,留下了光辉的红色足迹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40处;可移动革命文物414件(套),革命文物数量位居全省前列。(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