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韶关市原中央苏区和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保护与传承研讨会召开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焕发高质量发展生机活力

时间:2023-10-20 10:57:2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0月18日,由中共韶关市委、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共同主办的韶关市原中央苏区和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保护与传承研讨会在广东南岭干部学院召开。各方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分享研究成果、深化交流探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中共中央原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树军,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建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少荣,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志清出席会议。  

  张树军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会聚善美之城——韶关,紧扣重大主题,共同探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学习交流红色文化建设经验,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时机契合、意义重大。要深耕红色资源,抓好研究阐释,积极做好新中国成立以前红色史料的征集、整理、研究工作,深入挖掘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文献、红色故事等,积极探索建立跨行业、跨专业研究新机制,促进红色资源研究阐释工作提档升级、开创新局面。要注重铸魂育人,讲好“红色故事”,教育鼓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促进红色资源转化为改造世界强大精神力量。要加强保护利用,守好“红色根脉”,希望韶关切实把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同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建设善美之城目标结合起来,推动韶关高质量发展。  

  杨建伟在致辞中指出,韶关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积淀了内容丰富且底蕴深厚的红色资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工作。要进一步深化韶关地方党史研究,把开展党史专题研讨会和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努力推出一批体现韶关红色文化历史地位的精品力作,着力提升韶关红色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要进一步推动红色资源实现转化利用,坚守老区苏区底色、传承艰苦奋斗本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为服务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陈少荣在致辞中代表韶关市委、市政府,向与会领导嘉宾、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韶关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留下光辉足迹,陈毅在梅岭写就了气壮山河的革命诗篇《梅岭三章》,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抗战期间迁韶4年,全市共有红色革命遗址1203处,其中502处被列入省级红色革命遗址名录,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31处,是广东省红色资源最丰富的地市之一。韶关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大力提升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利用水平,积极传播红色文化,讲好韶关红色故事,打造广东乃至全国一流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红色文化传播高地、红色旅游首选地。同时,从红色资源中汲取精神动力,让韶关这片“红色热土”,焕发出高质量发展的生机活力。  

  近20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在会上紧扣重大主题作发言。其中,中共中央原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王新生在发言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资源利用的有关论述,为在新时期、新形势、新条件下科学利用红色资源坚定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增强党性,加强廉洁奉公教育,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继承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国防大学原军队建设与军队政治工作教研部教授董志铭认为,韶关市原中央苏区和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既非常丰富,又极其珍贵,要把这批资源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很重要一项任务就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化对党领导韶关人民革命历史的研究和运用,让红色文化在韶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铸魂赋能。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军委党史军史工作研究专家组成员姜廷玉对韶关党史上的一些重要事件及其地位和意义进行了深入研究,认为韶关是一块红色热土,它是中央红军和多支红军的重要转战地,是中央长征的重要突围地,是中共中央分局领导人项英和陈毅所在地、赣粤边红军和游击队的重要活动地,韶关地区党组织和人民群众为支援南昌起义军、工农红军和红军游击队作出了重要贡献,要深入挖掘保护利用韶关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韶关红色革命精神。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巡视员陈弘君认为,韶关市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中,要坚持正确党史观,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持续开展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树立并坚定共同的理想信念,主动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力量。教育部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陈金龙在发言中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与红色资源传承的互动关系,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既是传承、弘扬红色资源的过程,也是创造、积累红色资源的过程,中国式现代化与红色资源传承是双向互动的关系,在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的过程中,要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与传承红色资源实现良性互动。  

  研讨会由市委常委、秘书长颜玉明,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易立分别主持上午和下午议程。  

  据悉,此次研讨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将为新时代更好地铭记韶关原中央苏区和革命老区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挥重要作用,将转化为推动韶关做好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将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会后,领导嘉宾、专家学者观看了红色采茶戏《智送情报》,并于10月19日前往犁市当铺、中共粤北省委五里亭旧址、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参观。参观过程中,他们紧跟讲解员步伐,驻足思考、交流讨论,通过一段段历史事件、一件件红军文物、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个个精彩视频,全方位、多层次重温红色历史,追忆峥嵘岁月,并建议韶关用好用活全市红色资源,构建多元红色旅游文化产品,助力韶关红色文化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陈江帆、林岚、卢春燕,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中共福建、江西、湖南、广西等省(自治区)委党史研究室(院、办),中共四川省委党校,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广东省委党校,以及盐城新四军干部学院、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广东东江干部学院,中共江西赣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党校,中共湖南郴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党校,中共广东河源、清远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党校等单位的领导,特邀嘉宾和专家学者,韶关市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委党史研究室、党校负责同志约200人出席会议。(转载韶关日报 吴梦雁 刘璐)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