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传承红色文化 赓续红色血脉
——我市扎实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宣传教育工作综述

时间:2023-09-26 10:47:5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5月,韶关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一堂红课”进校园系列活动在浈江区和平路小学开讲。800多名师生齐聚学校操场,聆听首期主题课程——《我心目中的红军长征纪念地》。活动依托韶关红色资源,将宣讲授课、场景视频、诗歌朗诵、学唱红歌、互动答题等丰富形式有机结合,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是面向新时代、迎接新挑战的精神力量源泉。近年来,我市整合多方力量,创新多种路径,深入挖掘和研究我市红色文化内涵,通过线上线下以及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宣传教育工作,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今年10月17日至20日,市委还将与省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主办“韶关市原中央苏区和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保护与传承”研讨会,将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推向新高度。

红色文化融入课堂

  “听完这堂红课,我更加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它是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一定努力学习,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不负胸前飘扬的红领巾!”和平路小学六年级的一名少先队员分享自己听完“一堂红课”的感受。  

  据介绍,省级红色革命遗址——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围绕革命文物融入“大思政课”深挖粤北韶关红色资源,精心开发红色课程,推出“一堂红课”进校园系列活动。“一堂红课”课程内容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依托粤北红色资源,将宣讲授课、场景视频、诗歌朗诵、学唱红歌、互动答题等丰富形式有机结合,通过“一送、二点、三播”的模式,将现场课堂录制成视频,将精品课程做成“红课菜单”向韶关市各中小学校推广。  

  据悉,“一堂红课”进校园系列活动旨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内化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感悟和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崇高人生理想与追求。  

  近年来,全市各大中小学校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有序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将“四史”学习纳入日常教育教学,让学生深入了解本地红色历史和文化,增强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信念。目前,我市列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8个;省级党史教育基地6个,市级党史教育基地21个。  

  此外,市文广旅体局还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少工委举办了“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2023年韶关市红色故事青少年讲解员大赛,遴选出26名高水准选手聘为“韶关市青少年红色讲解员志愿者”,将参与到韶关市红色文化宣教活动中。  

  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红色课题研究,把“粤北抗战文化运动史研究”“活化韶关红色文化资源服务资政育人研究”“韶关红色文艺作品集成与研究”等9个课题列入2022年社科规划课题立项。从去年起,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韶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工作,2022年立项8个课题,2023年计划立项4个课题。同时,推出了《V信号——粤北上空的红色电波》《风度大队——粤北人民抗日斗争的一面旗帜》《红七军转战乳源》等一批以粤北红色故事为线索的红色文化精品课程。

讲好韶关红色故事

  近日,南雄市文联与南雄市作家协会到南雄市灵潭村、上朔村、水口村开展“送红色书进红色村”活动,赠送由韶关市作家协会主编的红色书籍《风起岭南——韶关红色村叙事》。该书于去年开始编撰,今年6月完成印刷。18位本土作家对我市18个红色村进行深情书写,内容包括感人肺腑的革命斗争故事、新时代山乡巨变的生动记录等,受到红色村党员、干部、群众的欢迎。  

  近年来,我市不断深掘韶关红色文化内涵,撰写了一批红色文化文献,其中市委党史研究室公开出版发行《韶关革命历史概览》《红军转战粤北史》《“红军在粤北”研讨文集》《韶关市红色革命遗址大通览》《韶关市红色故事》等系列党史书籍。  

  同时,我市大力推动文艺作品的创作和传播,促进红色文化与非遗文化、民族文化等融合发展,创排了大型原创红色歌舞剧《你来过》、红色题材采茶小戏《秘密交通站》等文艺精品。其中,乐昌花鼓戏《守》被纳入2022年全省基层舞台艺术精品扶持计划。  

  此外,我市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和新媒体等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以及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我市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宣传工作。其中,通过韶关抖音号直播了在韶关市博物馆举办的《烽烟不绝读书声——粤北华南教育抗战历史展》开幕式;“韶关史志”微信公众号推出“韶关党史”栏目;创新运用vlog、短视频等新媒体,开设了“粤北红色故事”等红色文化专栏,推出了《品绿水青山听红色故事》《红色基因代代传,我们奋斗在路上!》等一批红色文化作品,在不断的探索和创新中,把韶关红色故事传播得更广、更远。(转载韶关日报 吴嘉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