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文脉传千年·人生第一礼”系列活动在韶州府学宫举办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时间:2023-09-04 10:20:2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62_b.jpg  8月27日至9月3日,由市文化文物景点管理中心主办的“文脉传千年·人生第一礼”系列活动在市区韶州府学宫举行。东岗小学、金福园小学、保利东岗小学、执信小学、和平路小学等学校以仪式感十足的“开笔礼”活动迎来新生入学季。  

  韶州府学宫创办于公元1006年,继承着韶关人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见证了千年的历史。在活动现场韶州府学宫大成殿内,全体新生穿上学童汉服,在导师带领下正衣冠、沃盥净手、祭拜圣贤。所有参与者向圣贤先师孔子行四拜礼,现场庄严又隆重。  

  随后,礼仪导师用朱砂为孩子在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寓意“开天眼”或“点聪明”,祝福学子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在“击鼓鸣志”环节,孩子们拿起鼓槌,奋力敲击立在一旁的大鼓,并大声喊出自己的理想。相传击鼓声越响,声音传得越远,志向就越远大。在“启蒙描红”环节,孩子们通过书写毛笔楷书“人”字,学习为人之道。在仪式的最后,孩子们向家长行礼,感恩父母生养哺育之恩,向老师行礼,感恩亲师启蒙教育之恩。  

  仪式结束后,专业讲解员带领学生们参观韶州府学宫展览,让孩子从小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文化自信。学生们还在活动现场体验拓印孔子像,悬挂心愿牌。(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刘嘉健 图片由市文化文物景点管理中心提供)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