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全市红色标语类革命文物专项调查成果出炉
我市红色标语数量居全省首位

时间:2023-07-27 10:42:3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日前,全市红色标语类革命文物专项调查结束。调查显示,全市红色标语点位123处,包括486条红色标语单体,其中不可移动文物的有403条,可移动文物的有83条。统计表明,我市红色标语数量居全省首位。  

  记者了解到,2022年10月,市文广旅体局获批成为广东省唯一的红色标语类革命文物专项调查试点单位。今年以来,该局采用实地调查、现场指导、系统审查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开展调查,严格把好政治关、史实关、质量关,做到观点正确、史实准确、叙述完整、语言规范,全面摸清我市红色标语情况。  

  红色标语凝聚着党的光荣历史,是中国革命史的独特文化现象,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革命文物资源。我市红色标语分布广,其中南雄有红色标语128条,居全市第一位。乐昌、仁化、始兴、翁源、新丰等5个县(市)的红色标语超过了40条。  

  从保护级别看,全市403条不可移动红色标语中,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2处、省级文保单位10处、市级文保单位2处;有31条红色标语位于全国重点文保单位、59条位于省级文保单位、36条位于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83条可移动红色标语中,有2条为一级文物,7条为二级文物,14条为三级文物。  

  据介绍,我市红色标语中,有宣传共产党,宣传红军和红色政权的。如南雄市博物馆馆藏一级文物“拥护中国共产党”木板标语;  

  有宣传动员群众加入红军,发动群众参军参战的。“当兵就要当红军,处处工农来欢迎……”在南雄市油山镇上朔村发现的这则《当红军歌》题壁标语,为1929年至1934年转战粤北的红军所写,占壁高1.5米、宽1.4米,用墨水书写在青砖墙上,曲、词完整,书写工整,是当时红军传播革命思想的重要见证;  

  有见证红军长征过境的。乐昌市博物馆馆藏的红军长征经过九峰镇浆源村时书写的木板标语“欢迎白军士兵拖枪过来当红军”等,是见证红军长征过境的重要实物;  

  有宣传党的农、工、商政策的。如南雄市油山镇上朔村天爵祠“工作工资实业救济险”墨书标语、南雄市博物馆馆藏二级文物“农民起来实行土地革命!”墨书标语等;  

  有见证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如始兴县太平镇瑶村崇益堂红色标语“人人都来抗美援朝”“人人都来巩固国防”。  

  数百条红色标语,是韶关红色革命文物的典型代表,是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中沧桑不改、浩气凛然的红色印记。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文广旅体局将通过建立红色标语类革命文物数据库、举办红色标语专题展、“互联网+红色文化”宣传等方式把革命文物与红色旅游、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锻造“中国红”信念,让红色标语永远鲜艳。(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