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广东启动粤游粤红——首届广东红色旅游季暨“重走长征路”活动

时间:2023-07-19 10:15:1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部署,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广东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7月18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韶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粤游粤红——首届广东红色旅游季暨“重走长征路”活动启动仪式在韶关举行。活动在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设立主会场,同时在南雄市油山镇和乐昌市九峰镇设立分会场。  

  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司长岳志勇,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肖海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小娟,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广东省文物局局长龙家有等嘉宾;韶关市委书记陈少荣,市长陈志清,市领导陈江帆、蒋文泓,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等相关省直部门负责人,长征沿线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部门、文物部门负责人,各地级以上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负责人,全国长征纪念馆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文旅业界代表和新闻媒体等参加活动。

  岳志勇指出,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是中国共产党人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创造了感天动地的长征精神。在伟大长征征途中,广东是中央红军离开苏区到达的第一个省份,在这里先后途经韶关南雄、仁化、乐昌等地,留下了丰富的长征文物和文化资源,仅韶关就超过200处。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进一步加大长征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力度,深入挖掘价值内涵,用好红色资源,讲好长征故事,让长征精神代代相传、永放光芒。  

  龙家有表示,广东省将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作为文化强省建设和岭南文化“双创”工程的重点工作抓实抓牢,大力推动革命文物的保护和发展,公布了《广东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设立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保护专项资金等。接下来,广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打造优质红色旅游项目,让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相得益彰,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增光添彩,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供有力支撑。  

  陈少荣表示,韶关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全市有红色革命遗址502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31处,数量居广东前列。特别是红军长征先后途经我市南雄、仁化、乐昌3个县,突破3道封锁线,给粤北大地留下了珍贵的红色印记和宝贵的精神财富。韶关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积极传播红色文化,打造广东一流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红色文化传播高地、红色旅游首选地;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任务,举全市之力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执行力,让“红色热土”焕发高质量发展的生机活力。  

  启动仪式现场,10条广东省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正式发布:奔向海陆丰、誓师北伐、八一星火、中央红色交通线、红军长征粤北突围、东纵抗战路、文化名人大营救、红色广州、社会主义建设工程、改革开放。线路将广东众多代表性的革命遗址主题景点串珠成线,全景式呈现广东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让游客在游览中沉浸体验红色文化,感受红色精神。  

  活动还组织了“打卡广东红”精品线路百团游、百车游、徒步游,约100辆车400人会合于主会场和分会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徒步爱好者相约红军长征途经地,用脚步丈量长征历程,追寻革命足迹,用心感悟长征精神。同时,还将陆续组织21个地级以上市旅游团、粤港澳大湾区自驾游车队和徒步游团队参与“打卡广东红”活动,体验广东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共赏长征路美景,共读长征故事,体验红色文旅乐趣,提升红色文化影响力。  

  活动现场开展了红色文旅展演,首播广东红色旅游宣传片,并同步举办韶关文旅产品展示展销、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主题图片展、广东省红色旅游资源展、广东省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展,长征文物活化利用座谈会和韶关红色文旅资源对接参观考察活动,全面呈现广东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讲好长征故事,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陈荟淇)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