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北京市东城区举办焕发会馆文化活力伙伴计划发布仪式
百年韶州会馆在京开馆

时间:2023-05-23 10:20:4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53_b.jpg  5月22日下午,北京市东城区焕发会馆文化活力伙伴计划发布仪式在京举行。发布仪式上,韶关等5个会馆原发地城市与东城区签订焕发会馆活力合作意向。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东城区委书记孙新军,韶关市政协主席胡海运及其他4个会馆原发地领导共同按动开关,启动“焕发会馆新时代活力 共建中华文化百花园”项目建设。同日,广东韶州会馆举办开馆仪式,孙新军、胡海运共同为韶州会馆揭牌。承载着千里之外韶城厚重历史文化的广东韶州会馆在北京正式对外开放。  

  北京市东城区是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全国文化中心核心承载区,辖区内会馆文化资源丰富,现有37处会馆类不可移动文物。为进一步推进会馆传承保护与创新利用,探索链接更多文化资源与要素,推动文物真正活起来、火起来,促进传统文化街区更新,努力让会馆成为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重要名片,东城区与会馆原发地城市推出了焕发会馆文化活力伙伴计划。  

  仪式现场,胡海运向来宾介绍了韶州会馆的历史,推介大美韶州。  

  据悉,广东韶州会馆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草厂二条2号,距离北京天安门广场1.4公里,占地480平方米,建筑面积285平方米。清同治七年(1868年),为给赴京参加科举应试的士子提供栖所,韶州人士集资在京兴建广东韶州会馆,建成至今已逾150年,成为见证京韶两地往来交流的重要地标。目前,已被列入东城区不可移动文物。  

  在“会馆有戏”地方戏曲展演环节,我市选送的《扁担挑起情嘿啰》精彩亮相,向来宾展示了多彩的粤北文化。  

  在接下来的参观环节,瑶族演员用热情洋溢的瑶族迎宾曲迎来领导和嘉宾参观修复一新的韶州会馆。据介绍,北京市、东城区推动实施焕发会馆文化活力工程,广东韶州会馆为首批会馆活化利用项目。2022年以来,韶关市委、市政府坚持“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的原则,对韶州会馆进行修缮和布展,将其打造成韶关在京的文化旅游展示窗口、乡情联络场所和招商引资平台。按照“小空间,大风度”设计理念,合理规划设计功能布局,将倒座房打造为会客厅;南北配房分别以韶关茶、韶州兰花为主题,打造具有鲜明韶关元素和特色的主题茶室、书房;东正房为主展厅,分八个单元展示我市人文历史、文化底蕴和发展成果;中庭为灵动空间,开展临时展示展销等。  

  参加活动的相关领导、会馆运营方等还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指出,韶州会馆是韶关市与北京东城区倾力合作的焕发会馆文化样板工程,双方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携手在首都核心区注入韶文化灵韵,全方位展示韶关多元地域文化,推进会馆文化与金融、科技、商业、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深度创新融合,细化、拓展、落地更多合作项目和业态,让会馆旧址增添时代气息,延伸会馆价值链,更好彰显会馆文化价值、培育会馆消费业态、搭建会馆创新平台,力争打造成为东城区会馆活化利用的标杆。  

  开馆当天,韶关籍驻京乡贤、企业代表及在京学生代表也前来韶州会馆参观采风,并进行了座谈,再续百年前会馆联络互助同乡之情。  

  韶关市副市长蒋文泓参加活动。(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