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村校共美 精神永存
——岭南校友会走进大村再忆华南教育烽火岁月

时间:2023-05-08 11:02:1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歌声、琴声、演讲声,声声入耳。5月7日,岭南影响力文化艺术系列活动之“再忆烽火岁月”走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大村)怀士堂。数百名村民与岭南校友会代表成员在此聆听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大村)设计者朱雪梅教授的演讲,欣赏岭南影响力剧团、南开大学广州校友会南国花开文艺社合唱团、浈江区文化馆的原创文艺表演,重温80年前私立岭南大学先师前辈在烽火中坚持教育救国的光辉历史和感人精神,感受大村在岭南精神熏陶下的再造与成长。  

  大村村位于浈江区犁市镇北部,抗战时期,私立岭南大学、私立东吴大学文理学院、私立岭大附中等相继迁校到此,在敌人的炮火下坚守办学。这里曾走出岭南大学首任华人校长钟荣光,著名教育家李应林,当代杰出女学者、诗人冼玉清,著名社会活动家陈香梅等大师名家。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华南教育历史的挖掘与活化,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在省市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下,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大村)历史资料挖掘和收集、办学旧址遗存遗迹抢救性保护建设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昔日杂草丛生、房屋颓败的乡村渐渐变成公园。经过考证,在旧址处复建了怀士堂、东吴大学校门、商业古街、运动场、100米跑道;利用闲置的破旧砖房建设了玉清书舍、四姑医务室、岭大岁月、东吴时光等;修缮了村落多处古民居和祠堂、古井、古道、古桥等,保护了古树名木;配套了大村饭堂、纪念广场、标志柱、大村驿站和小舞台等设施和景观,为大村人、为岭南校友留住了乡愁,留住了根。  

  活动现场,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原院长、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省城乡更新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朱雪梅教授作了题为《烽火岁月——岭大村场所精神的再造》的演讲,回顾了这段遗址公园再造史。她认为,讲好这段故事,用好这些遗产,有利于再现大村那段中华儿女共克时艰、烽火中师生艰难办学的历史,以激励后人更好地铭记缅怀先辈、更好地努力担当。同时,大村还是一个集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宗族文化为一体的多元化客家传统村落,价值独特。未来,希望将大村建成为“文、旅、农、教、研、体、艺”融合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村校共美、岭南抗战精神永存。  

  80年后的今天,在复原的怀士堂里,学子后人唱起《梦里的珠江缓缓流》《杜鹃花》,演绎《岭南,我岭南》,歌颂《岭大村的春天》;岭南校友会校友活动基地在此授牌,向大村基地赠送《天鹅学报》,以实际行动传承着岭南先师爱国精神、民族精神和烽火教育精神。(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