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法治之城

让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曲江高质量发展最大引力场

时间:2023-04-15 13:35:5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春光不待人,奋斗正当时。曲江区“抓招商、兴产业、促发展”的集结号、冲锋号已经吹响,曲江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区委“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号召,立足新起点,阔步新征程,坚定不移以高水平司法护航曲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以高水平司法夯实制造业发展地基

  聚焦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发展思路,做优钢铁、装备制造、矿山等曲江传统产业,建立对产业园区、制造企业的常态化司法保护指导机制,妥善审理相关产业合作经营、投资对赌、公司股权等商事纠纷案件,支持保护市场主体依法交易、引导企业诚信规范经营。以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着力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防范化解公司并购、合同交易等商事活动中的法律风险。提高企业用工健康度,创新“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将劳动争议化解在诉前,降低劳资纠纷率,依法维护用工企业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持续开展“企业暖春”“送法入企”等行动,宣传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有针对性开展司法保障服务,助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二、以高水平司法保障“百千万工程”建设

  助力曲江做强食用菌、马坝油粘米、预制菜、现代食品等特色农业产业,高标准服务曲江“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乡镇司法资源供给,对接司法所、村委会、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优势,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持续保持我院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全国排头兵的优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强化人民法庭和网上巡回法庭建设,为解决“三农”纠纷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的司法服务。依法审理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纠纷案件,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保障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助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加强农业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加大对涉农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违法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依法审理涉农村地区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责任公益诉讼,强化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三、以高水平司法助力文化旅游业发展

  充分利用好曲江源远流长的历史底蕴和森林、河湖、温泉等丰富的自然资源,为研学游、红色游、乡村游等特色文旅产业发展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针对游客流动性大、驻留时间短、要求快速处理的案件特点,把快速、高效作为司法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旅游法庭”特色职能作用,为涉旅游诉讼开辟“绿色通道”,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提供线上司法服务,简化诉讼程序,提高办案质效。多层次开展文旅普法宣传,深入景区向游客宣传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知识,提高旅客运用法律手段自我保护的意识。开展以案说法、以事论法,增强旅游景区商户的守法观念,营造诚信守法、和谐稳定、积极向善的旅游市场经济秩序,以良好的法治环境保障文化旅游产业平稳快速发展。(转载韶关日报 蓝韶东作者系曲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