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法治之城

以高质量司法服务赋能乳源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4-15 11:10:3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高质量发展的战鼓声响彻全省,催人奋进。乳源法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以庆祝乳源建县六十周年为新起点,乘势而上、奋发进取,以高质量司法服务赋能乳源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中心工作,司法护航乳源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围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聚焦县域园区建设立新制,主抓乳源双变改革试点工作,紧盯“土地盘活、产业集聚、产城融合”三大目标,建立专项司法保障工作机制,设立高科技产业园区诉讼服务处,不断完善企业对接服务沟通协调机制;二是围绕县域产业发展献服务,以“一事一策”“一企一策”精准法律服务为着力点,助推擦亮乳源瑶山茶、乳源“三宝”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特色农业品牌,落实中小企业矛盾纠纷诉调对接机制,推动涉企纠纷及时高效化解,开展实地走访企业、送法进企业等护企暖企行动;三是围绕县域营商环境优化,全面落实营商环境“红黑榜”制度,不断提升民商事案件网上立案、网络查控便利度,持续更新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服务绿色发展,司法助推绿美乳源展新颜。一是围绕北部生态发展区的功能定位,以探索创建南岭生态法庭为锚点,加强与生态环境治理部门的沟通协作,探索司法服务保障重点生态旅游区建设新窗口、新路径;二是围绕构建多元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开展环境资源“三合一”审判机制有效衔接的研究探索工作,综合运用裁判、执行、司法建议、普法宣教等手段,推动完善“预防+惩治+修复+教育”的综合治理模式,全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三是围绕打造和谐共生的绿美空间,严厉打击各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严格落实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赔偿,打好净土保卫战,守护瑶城绿水青山。  

  立足乡村振兴,司法保障乳源和美乡村建设。一是围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不断加强人民法庭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持续推进“和美瑶城”法官联络站、网上巡回法庭、旅游巡回法庭“三位一体”法庭基层站点服务网建设,打造全方位、全过程、全县域的乡村诉讼服务体系;二是围绕乡村治理效能提升,持续推进“庭所共建”机制建设,深化与乡镇综治部门的协调合作,扎实开展特邀调解员“村村通”工作,贯彻落实“民族特色调审”“纠纷排查前置”“平台联通”“部门联动”等四项机制,把人民法庭打造成为司法便民的“桥头堡”;三是围绕构建和谐稳定的乡村秩序,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妥善审理乡村土地承包、租赁等各类民商事纠纷,推进乡村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整治乡村赌博、侵害乡村妇女儿童权利等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推进乡村平安建设。  

  提笔新答卷,扬帆新征程。乳源法院将蓄积不畏困难的攻坚精神,绷紧理想信念之弦,发扬勇毅前行的工作作风,以高质量司法服务助推乳源实现走在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前列的目标。(转载韶关日报 刘俊波 作者系乳源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