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法治之城

武江区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成效初显

时间:2023-04-04 11:09:20 来源:武江区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高改革下放事项的精确度,武江区提高思想认识,明确部门职责,强化协同配合,推动改革后由镇(街)行使的185项行政执法事项“放得下、接得住、接得稳、管得住”,切实提升基层综合治理能力。

  一、统筹梳理,建立全科执法队伍

  武江区深刻认识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性,以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为重点,围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三大目标,认真梳理职责清单,推进执法事权下放“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根据镇(街)人员情况补齐补强行政执法队伍,形成7支以镇(街)为执法主体的“一专多能”的全科式执法队伍,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打下坚实基础。

  二、补齐短板,强化执法学习培训

  武江区做好全区行政执法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导各行政执法单位履行职责,及时提醒问题单位进行整改,定期统筹组织好全区执法培训,重点针对镇(街)开展执法实务培训,按照“一队多能、一岗多能、一人多能”的要求,强化专业知识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能力水平。区直各单位、各镇(街)主动加强学习,强化新形势下全方位、全流程加强行政执法的思想意识和能力水平,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三、大胆执法,做好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

  武江区精细周密地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充分用好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的协调机制,整合执法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协调解决执法难点,运用“内部法制审核人员主导,外聘法律顾问为补充”的模式,缓解镇(街)法制审核人员不足的问题,全力支持镇(街)大胆执法。发挥区直部门业务指导作用,常态化到镇(街)去开展执法业务“传帮带”,以案代训,进一步提升武江行政执法工作水平。(武江区政府办公室)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