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年食品监督抽检信息的通告(2020年第14期)

时间:2020-07-03 17:41:59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市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按照年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认真组织实施食品监督抽检。本次抽检任务的承检机构为深圳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

  本期省转市级抽检26类食品共537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合格531批次,不合格6批次(抽检明细详见附件)。其中,合格食品包括:饼干2批次、餐饮食品126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7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2批次、蛋制品7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6批次、豆制品11批次、方便食品1批次、蜂产品4批次、糕点29批次、酒类43批次、冷冻饮品17批次、粮食加工品30批次、肉制品39批次、乳制品61批次、食盐1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20批次、蔬菜制品17批次、薯类和膨化食品6批次、水产制品21批次、水果制品27批次、速冻食品3批次、糖果制品7批次、特殊膳食食品5批次、调味品10批次、饮料29批次。不合格食品包括:餐饮食品1批次、冷冻饮品1批次、水果制品3批次、调味品1批次。不合格问题主要检出微生物、金属污染物及食品添加剂等问题。现将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一、微生物污染问题

  新丰县新西冰室销售的标称奶香红豆棒冰,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金属污染物问题

  南雄市润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辣椒粉,铅(以 Pb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三、食品添加剂问题

  (一)南雄欣佳客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蓝莓味李果,苋菜红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广东东明股份有限公司广客隆韶钢红旗店销售的红薯果脯,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三)韶关市曲江区老三炒货店销售的蓝莓李果,亮蓝、苋菜红和相同色泽着色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四)武江区彭氏客家盐水豆腐坊销售的开口枣,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针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依法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同时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相关情况记入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按规定在监管部门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

  不合格项目分析:

  1.二氧化硫是一种毒性低的化合物,可溶于水中。对二氧化硫有过敏反应的人,食用可能会出现气喘、头痛或恶心等过敏症状。二氧化硫过高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以下三个:一、违规使用硫磺、亚硫酸盐、焦亚硫酸盐等含硫添加剂;二、过程控制不严或超限量使用;三、原料带入:使用硫磺熏过的原料也可能带入二氧化硫残留。

  2.大肠菌群是指示性微生物,主要反映了产品的卫生学状况及受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等)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食用大肠菌群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起腹泻、肠胃感染等症状。大肠菌群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以下四点:一、杀菌不彻底;二、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三、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四、储存运输不当。

  3.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主要反映了产品的卫生学状况及受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说明其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卫生要求,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消费者食用微生物超标严重的食品,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菌落总数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以下四点:一、杀菌不彻底;二、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三、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四、储存运输不当。

  4.铅(以 Pb计)是一种慢性毒物,具有蓄积性,长期摄入铅含量超标的食品,会蓄积在体内,影响大脑和神经系统。铅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以下三点:一、原料带入:主要是环境污染带入原料,而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使用了铅含量超标的原料;二、生产设备、包装迁移;三、非法添加物带入。

  5.铝在自然界中大量存在,食品中铝摄入途径主要是天然食品中的本底铝,含铝器具以及含铝添加剂食品等,当前并无报告提示一般人通过食物途径摄入的铝会引起急性中毒,铝的主要毒性表现在神经毒性、生殖和发育毒性。铝的残留量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以下三点:一、违规使用;二、原料带入;三、过程控制不严。

  6.苋菜红为水溶性偶氮类着色剂,如果长期食用色素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在体内蓄积,对肾脏、肝脏产生一定伤害。苋菜红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以下三点:一、违规使用;二、原料带入;三、过程控制不严。

  7.亮蓝为食用蓝色色素,属于人工合成色素。常用于食品、药品、化妆品等行业中,在食品中常用于糕点、糖果、饮料等的着色。长期食用含有亮蓝超标的食品可导致泻性、突性(基因突变)或致癌性。亮蓝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以下三点:一、违规使用;二、原料带入;三、过程控制不严。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消费者应当在正规可靠渠道购买所需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并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的不合格产品。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关注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布,如在市场上发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的不合格食品,请及时拨打当地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12315。

  特此通告。

  

附件1:省转市级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明细表(6批).xls

附件2:省转市级食品监督抽检合格产品明细表(531批).xls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