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府文件

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韶关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8年度工作方案的通知(韶府办〔2018〕51号)

时间:2018-08-22 10:53: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中省驻韶各单位:

2017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完成国有特困企业脱困8户、占年度目标计划的133%,完成3家非国有“僵尸企业”出清、占年度目标计划的100%,承接珠三角转移项目50个,占年度目标计划的100%。商品房去库存262.7万平方米;杠杆率平均整体高于银监会规定的4%监管最低要求;共为企业减负42.99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43.3%;15项补短板工作累计完成投资120亿元。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2018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落实年度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市有关部门研究制订了韶关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8年度去产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发展新兴支柱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服务高地等工作方案,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意见,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高度重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工作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我国经济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我市调结构、转方式、促转型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特别指出,广东要为全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支撑。虽然我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良好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调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相结合的方式破解深层次结构性矛盾的任务依然艰巨。债务处置、职工安置给国有特困企业脱困带来一定难度,降成本体制性障碍尚未消除,部分补短板重点任务推进进度偏慢。2018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满足需求为最终目的、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为根本途径,切实加大闯关攻坚力度。

 二、科学把握工作原则和方法

 做好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要更多地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加强政策引导和协调服务,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和市场出清。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找准影响要素资源配置效率的突出问题,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要实行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政策措施。要加强部门之间政策协同配套,加大行政审批、投资、价格、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力度,重视补短板兜底线,防范引发社会风险,确保各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三、坚决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年度工作目标

(一)去产能方面。稳步推进“僵尸企业”市场出清。全面完成省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任务,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产能利用率达到合理水平,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项目30个,实现产业园工业投资增长2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

(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方面。盘活企业存量,实施企业倍增计划,首批选取100家优质制造企业,引导企业加强技改、增资扩产;力争引进亿元以上装备制造项目15个;推动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巩固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全覆盖成果,1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达到3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达到25%,全年新增企业研发机构40家以上。

(三)去库存方面。到2018年底,全市在基本消化当年新增供应的基础上,完成房地产去库存任务22万平方米,非商品住房去库存周期缩短。

(四)去杠杆方面。确保地方法人银行机构杠杆率达到4%的监管最低要求;力争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以上,新三板挂牌企业8家以上,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50家以上,直接融资占全部融资金额的比重超过15%。

(五)降成本。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好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政策措施,研究推出新的降成本举措。研究清理重点领域和环节实施政府定价管理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中介服务收费。力争2018年度累计降低成本30亿元。

(六)补短板方面。进一步聚焦发展的软硬短板,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扩大合理有效投资,抓好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和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申报及建设工作为补短板重大项目争取资金支持,深入推进补短板重大工程建设,力争2018年完成补短板投资124.19亿元。

(七)发展新兴支柱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方面。到2018年底,全市科技研发投入加大,新兴产业企业创新能力加快提高,力争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全市研究与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4%,推动新兴支柱产业发展,提高新兴支柱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位置更加突出。

(八)打造服务高地方面。通过改革创新政策和服务方式,推进体制、机制和管理手段的完善,将我市打造成服务高效、营商环境优良、监督体系健全的政务服务高地,为提升我市经济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企业注册、投资项目、投资审批等事项落地,为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打好坚实基础。

四、强化组织保障

各县(市、区)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尽快制定出台本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年度工作方案和配套政策。各牵头部门要切实建立工作台账,市发改局要定期调研跟踪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情况,于每季度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要加强督查督办,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按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6日

 

附件:韶关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8年度工作方案(点击下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