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韶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借榜样力 树文明风 建善美城
——我市近年来策划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日晚会成效综述

时间:2022-09-26 09:47:1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公民道德是关涉社会公共生活领域的道德要求,体现的是对社会公共生活秩序及其公正性的追求,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全社会道德水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更是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我市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在每年的“9·20”公民道德宣传日创新开展系列宣传、学习活动,尤其是每年的公民道德宣传日晚会,得到了众多市民群众的关注与参与,具有很强的社会影响力。与此同时,各县(市、区)也积极开展向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致敬、学习活动,形成了全民齐学榜样共同进步、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人心善,风物美”逐渐成为韶关这座千年古城的幸福底色,并由全民执笔,在此之上一笔一画描绘“六新”韶关美丽画卷。

            喜闻乐见 亲近群众            

  传统枯燥的道德说教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无法让市民真切地感受到道德与榜样的力量,提高全社会道德水平便将成为空谈。有鉴于此,我市近年来精心策划、组织开展的公民道德宣传日晚会,让市民群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之中接受道德的熏陶、汲取榜样的力量,从而达到道德入心、文明显行的目的。  

  在历年的晚会节目中,我市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及文明创建相关内容融入到节目当中,创作编排而成的情景剧、诗歌朗诵、魔术表演等节目备受群众青睐,如由优秀共产党员张增应事迹改编的情景剧《旗帜》、以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李慧文等人的事迹写就的诗歌《让每一位公民都成为道德的弘扬者传承者》……演出期间掌声、喝彩声接连不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当然,历届晚会上播放的精心拍摄制作的各类专题宣传片也广受好评,在全面展现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的同时,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生动再现,让市民群众在观看的过程中备受鼓舞。  

  今年,以“善美韶关·文明有我”为主题的公民道德宣传日晚会在新兴的网红打卡地——武江区孟洲坝夜市举行,将舞台搭建在人民群众之中,真正做到贴近群众,让更多的市民能够观看、参与到晚会活动当中来,进一步提升活动影响力。现场舞台整体设计为“善美之花”形象,同时也像是层层荡开的涟漪,寓意着“善美之花”盛放在韶关大地之上,“善美的芬芳”通过道德模范、韶关好人等身边榜样得以不断传递、传承与发展。  

  在今年的晚会节目中,还特地增加了融入文明创建元素改编而成的粤北采茶戏表演,让市民群众在采茶戏演员轻松愉悦的腔调与舞蹈中,充分感受到“善美韶关”的蓬勃活力与粤北地方文化的独特魅力。  

            凝聚共识 吹响号角            

  在每年晚会的现场,都设置有“榜样”展板,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及历年省市道德模范、好人先进事迹陈列在现场,让往来的市民群众观览学习。  

  同时,也会对我市近一年来评选的道德模范或“韶关好人”进行嘉奖表彰,由市领导现场为他们佩上绶带、颁发荣誉证书与奖杯,在激励榜样们再接再厉的同时,也激发群众学习榜样的热情,形成你追我赶做好人、行好事的积极态势。  

  此外,也会邀请部分具有代表性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上台接受现场访谈,面对面与市民分享其先进事迹及心得体会,让人民群众更加深刻地知道“好人就在身边”,也为他们树立起可敬可学的身边榜样。当榜样的形象在市民心中立体而高大之后,再由其在现场发起倡议,号召全体市民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看齐,做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韶关人;积极投身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做文明有礼的韶关人,取得了极好的引领带动效果。  

  今年以来,我市全力推进文明创建行动,尤其是全面铺开文明创建宣传、调查工作,形成了强大共识,真正做到全民支持、参与创建行动。在今年的晚会问答互动环节中,面对主持人抛出的一个又一个文明创建相关问题,现场观众争相举手,互不相让,甚至小到七八岁的孩子都能答出正确答案,足见我市文明创建行动及相关知识已经深入人心。  

  振奋人心的专题宣传片、动人的访谈、精彩的节目、热烈的互动……我市的公民道德宣传日晚会已然成为市民心目当中公民道德宣传日的品牌活动,不仅能让他们从中汲取榜样的力量,还能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滋养心中的“道德根苗”,从而凝聚起更加强大的道德力量,让韶关的未来更加“文明善美”、让市民对未来的生活更加充满期待。(转载韶关日报 杜海涛)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