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韶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志愿队伍从“数量”增加向“质量”提升转变
乳源:倾力打造“志愿瑶乡”新路径

时间:2022-09-14 10:02:2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一场广东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盛会,让乳源“最炫民族风”华丽出圈。这背后,藏着乳源600多名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功与名”。她们一呼百应,顶着高温酷暑,为运动会的开闭幕式、竞赛、接待、交通提供志愿服务支持,向四面八方的来宾展示着乳源团结、友善、真诚的精神面貌。  

  近年来,乳源作为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通过一系列探索性实践,走出了一条“志愿瑶乡”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子,志愿队伍从“数量”增加向“质量”提升转变。目前,全县1000多个自然村,村村有志愿者,农民志愿者实现从“零”到“上万”的突破;累计培育精品服务项目51个,其中“金鸪鸪”瑶汉文艺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全国银奖,省级获奖项目7个、市级6个。

构建更全更专志愿服务阵容

  乳源紧抓队伍建设主线不放松,在全县构建多面型、专业化志愿服务阵容。  

  一方面,组建“更全”的志愿服务队伍。以“2+N”队伍构架,组建了444支涵括理论政策宣讲、扶贫帮困等8个类别的志愿队伍,包括生命之援(源)户外应急救援、“蓝朋友”消防救援总队、“心动能”心理健康等一批专业技能型志愿服务队伍,实现队伍专长兼备。同时,发挥党员干部“领头羊”作用,县镇村(社区)党组织负责同志担任志愿服务总队长、分队长、小队长,引导农村致富带头人、非遗传承人、社会工作者等拥有特长优势的各领域专业人才和大学生青年力量加入志愿队伍,不断扩大“朋友圈”。一六镇罗屋村的“乡村医生”罗寿华,吸引和带动86名“乡村能人”建立了“一六镇健康快递志愿服务站”,组建“健康快递人”志愿服务队,面向全镇开展“五进”“六送”快递服务。  

  另一方面,培养“更专”的志愿服务人才。实施“金种子”人才培养计划。邀请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广东省团校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前来开展“金种子”人才培养计划,从各镇(村)、各单位及民间志愿服务组织,挑选有热心、有组织能力的45周岁以下青年100名,将其培养为“金种子”骨干志愿者,以“线上+线下”的培训方式,开展集中主题培训和针对性辅导,培养百名志愿者带头人、志愿服务组织管理和项目运营人才。

培育特色精品服务项目品牌

  乳源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打造出一系列多元化、特色化服务项目品牌。  

  该县不断加大对志愿服务项目的孵化培育力度。打造固定的志愿服务队伍培训基地,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学院,下设办公室、教研部、培训部、宣传部四个部门,邀请省市志愿服务专家学者,招募了涵盖摄影知识、化妆礼仪、文化文艺、政策理论、应急救援、家庭教育、文明礼仪等十余项专业技能的专业社工、志愿者骨干组成强大师资队伍,每月定期开展思政教育、种养技能、心理辅导等培训。并对志愿组织给予项目开发、场地资金等方面扶持。  

  同时,实施“金点子”项目培育计划。与志愿服务专业机构合作,组建“金点子”督导团队,围绕重点工作和民族特色、生态优势,帮助县、镇、村打造特色项目、品牌项目。通过“授课+讨论+现场督导+网络问诊+专业提升+评估”六步法,陆续推出富有社会影响力,受到广大群众欢迎的系列“金”字项目,推动志愿服务从“活动”到“项目”到“品牌”的蜕变升级,有效提升志愿服务项目的实践性、针对性,打造“乳源样板”。“救在身边”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项目获得2019年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荣誉,“金句闪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广东省益苗计划示范项目奖。

创新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机制

  该县制定印发《乳源瑶族自治县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办法》和《农民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办法》,大力实施县镇两级“双重”激励回馈机制,每半年开展星级志愿者回馈+农民志愿者积分兑换“双重”激励,年底开展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评选。i志愿注册志愿者依据累计服务时长评定星级,并根据志愿服务积分选择兑换商品、服务、购买保险等。举办全县性重大庆典活动时邀请优秀志愿者代表作为特邀嘉宾,团县委不定期组织优秀志愿者走进基层巡讲巡演,用鲜活的事例和榜样的力量影响人、带动人和提升人。对于优秀服务组织给予适当的奖励金,可用作日常工作经费。目前,全县注册志愿者3.1万名,累计兑换积分60万余分,投入资金47万余元,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陈诗诗 黄婷婷)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