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韶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我市印发文明餐饮指引试行方案
制止餐饮浪费 共建文明餐桌

时间:2022-09-14 10:02:2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日前,市商务局印发《韶关市制止餐饮浪费·共建文明餐桌实施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推动全市餐饮行业树立讲文明、讲诚信的行业新风,提升餐饮服务水平,同时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制止餐饮浪费,共建文明餐桌,引导市民在餐饮消费过程中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指引》分文明诚信服务、绿色安全、理性消费、卫生用餐、健康饮食五部分。《指引》提出,餐饮服务单位必须持证亮照、守法经营;明码标价,不限制最低消费,不搞价格欺诈,自觉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遵循公平、公正、合法、诚实、信用原则,自觉维护餐饮业价格秩序;规范管理,重视食品安全。要坚持文明从业、文明服务、微笑服务、热情服务,做到语言文明,礼貌待客。消费者应文明用餐,避免暴饮暴食,控制餐量、控制饮酒,适量点餐。

  绿色安全方面,餐饮服务单位要严格规范员工管理、健康记录、防护措施、采购储存、食物加工、餐食配送、卫生消毒等环节的管理。要建立合法安全的食品原料采购渠道,保证原材料和食品卫生安全,货物的数量与储备水平一定要与企业的生产和经营规模相适应,保持原料新鲜;使用合格已消毒餐具;不使用、不添加非食用物质,不用地沟油、过期变质油,不提供劣质、变质食品;不购买、不加工、不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不使用一次性发泡餐具等。  

  理性消费方面,《指引》倡导提供“半份菜”“小盘菜”“儿童餐”,餐饮单位服务员要本着“经济实惠、合理配置、减少浪费”的原则推荐食品,引导大家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并尽可能介绍绿色、健康食品和饮品。自觉践行“光盘行动”,餐饮服务单位应在醒目位置设置不剩饭、不剩菜标识,餐后为顾客提供环保餐盒和打包服务。  

  卫生用餐方面,《指引》倡导配备与私用餐具有相对识别性的公筷公勺,便于消费者根据颜色、长短、形状或材质等直观性地区分等。(转载韶关日报 侯海霞)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