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韶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倡导文明祭扫 营造“平安清明”

时间:2022-04-04 11:24:1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我市开展清明节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活动
引导市民养成文明旅游良好风尚

  4月3日上午,由市文广旅体局主办、曲江区文广旅体局承办、曲江区马坝人遗址管理处协办的清明节“文明有你,世界更美”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活动在马坝人遗址景区成功举行。

  宣传活动现场设置《文明旅游指南》《文明旅游公约》,以及“十大文明提醒语”“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并且招募了周边学校学生志愿者加入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伍,通过派发宣传资料、文明旅游劝导、接受现场咨询等形式,向市民游客宣传文明旅游、疫情防控、文物保护法等内容。

  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清明假期第一天开展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深市民“文明旅游”理念,引导广大市民游客在出游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遵守景区景点旅游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设施、保护自然环境和人文古迹,提高文明旅游意识,从而达到提升市民游客文明旅游素养,切实形成文明旅游良好风尚的目标。

  始兴县

  4月3日上午,清明假期第一天,迎来了阳光和煦的好天气,不少市民选择走出家门拥抱大好春光,休闲漫步、运动,晾晒潮湿已久的心绪,在阳光明媚的春风里追逐春天的美好。而踏青游玩的市民也不忘祭拜革命先烈。  

  在始兴县丹凤山公园里,春天气息浓郁,顺着阶梯拾级而上,很快来到始兴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笔者发现,烈士纪念碑前已经摆满了鲜花。“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始兴无数的先烈献出了生命,烈士的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的精神永垂不朽。今天我们特意带孩子过来,缅怀烈士,要让下一代知道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珍惜当下。”一对夫妻带着两个孩子,怀着崇高的敬意在纪念碑前瞻仰。

  随后,又有两名可爱的小学生带着鲜花来到烈士纪念碑前,敬献鲜花后,还恭恭敬敬地敬起了少先队礼。“清明来了,我们用鲜花纪念烈士。因为烈士们的勇敢,让我们有现在和平的生活。”

  据悉,受疫情影响,今年集体参观、祭扫活动减少,但仍有市民自发来到烈士墓前缅怀先烈,寄托哀思。此外,始兴县今年也专门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辟了网上祭扫平台,为烈士亲属和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云祭扫服务。

  仁化县

  连日来,仁化县结合巩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倡导文明祭扫,推动移风易俗,推进现代文明和传统文明的和谐统一,共同营造健康、安全、文明、低碳的清明节。

  4月2日,仁化县各中小学校,采取“清明追思祭英烈”主题班会、观看“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展播、诵读清明诗文、手工制作小白花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家庭观。

  为倡导文明祭扫新风,4月1日,仁化县推出“我们的节日·清明——线上云祭扫、指尖寄哀思”家庭文明建设线上活动,市民群众在手机上进入仁化县“线上云祭扫”H5页面,利用在线献花等形式,为英烈和先辈送去“云端的思念”。

  仁化县各机关单位的志愿者们,分别深入各网格区、大街小巷、居民家中发放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市民群众遵守安全祭扫规定、文明低碳祭扫、厚养薄葬等。全县各村、重点林区路口等设立了一批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严禁把火种、香烛纸钱、爆竹等带进山。同时,通过大小喇叭、电子显示屏、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文明祭祀新理念。

  曲江区

  近日,曲江区民政局组织区幸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线上+线下宣传活动。

  活动中,社工通过现场倡议、线上微信群转发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让文明祭祀与疫情防控的理念深入人心,做到人人皆知。活动倡导居民以鲜花祭祀、网上祭祀、踏青等文明低碳的方式缅怀故人,还向居民普及疫情防控常识,提醒居民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在公共场所要佩戴好口罩,勤洗手。

  “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不仅增强了群众疫情防控思想不放松、行动不松懈的防范意识,还提高了辖区居民文明祭祀的思想认识,树立了文明节俭扫墓新风尚,营造了“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文化清明”的良好氛围。

  一位老干部对笔者说:“我们坚决响应政府号召,动员全家老小在疫情期间开展文明祭扫,我们以往祭扫在山上坟前,现改为在家里网上拜祭,送上鲜花,祝福语……以文明低碳的拜祭形式来缅怀故人,非常有意义,这一新风尚值得提倡!”(转载韶关日报  杜海涛  杨瑞莲  谭爽  赖金艳  谭玉玲  黄文姬  李景康  王丽丹)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