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韶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让文明触手可及——韶关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时间:2021-10-14 10:51:5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53_b.jpg


  一城之美,始于文明。2021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第一年,岭南名郡、善美韶关,这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老运动员”,再次加入这场我国规格最高、要求最严、难度最大的城市评比活动角逐中,以此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

  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各单位对照标准、聚焦问题、强化措施,致力推动城市面貌大变样、城市管理大改善、城市品质大提升以及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持续提高,让文明触手可及。

  整治“顽疾”:十大行动“硬核”开启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走进韶城大街小巷,一场场从源头到末端管理,补短板、强弱项的行动全面铺开:道路大清扫、重点部位大清理、绿化设施有效管护、生活垃圾处理清运等深入主次干道、人行道、背街小巷,并形成周五公共卫生日和责任路段保洁工作机制;各农贸市场出入口设置值守岗,落实体温测量、口罩佩戴、扫健康码等疫情防控措施,实行“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大清洁”;各县(市、区)道路上,“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已“发车”,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寄递行业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驾驶人头盔配备率、佩戴率,并严查严处“摩电”违法行为;各社区、公共文化设施等场所对视力残疾人和听力残疾人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车站、政务大厅、医院、大型商场设有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和无障碍停车位……

  市创文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民生工程,为了打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后一公里”,我市印发了《2021年韶关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整治行动方案》,把市辖三区建成区内的社区、公共广场、交通场站、出租车、公交车、主要交通路口、农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公共卫生间等;主次干道、主要商业大街、绿化带、公交线路、农贸市场周边的背街小巷等;沿街外立面、农贸市场周边的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市辖三区所辖的乡镇以及行政村等,列为重点整治领域,精准施策、有效提升,致力让市容市貌明显改善,城市“温度”不断提升。

  小者大之源,轻者重之端。根据该《方案》,全市各地各单位围绕重点整治范围,从“中枢”到“末梢”,挂图作战、落实责任,开启了城乡环境卫生、社区(小区)环境、农贸市场及周边、犬类管理、无障碍设施建设、文明诚信服务提升、交通秩序、“停车难、停车乱”“清癣”“空中缆线”等十大“硬核”专项行动。

  今年以来,全市推动57个老旧小区消防改造纳入了2021年度民生工程,在市辖三区和住宅小区标志标划消防车通道423条,拆除违章建筑和乱搭乱建设施70个、防盗铁栅栏2237个、户外广告牌156个。市辖三区共新增停车位673个。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共查处违法停车19.3万宗。市辖三区的政务大厅、大型商场等场所均已设置无障碍停车位、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为视力及听力残疾人员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清理“牛皮癣”5.21万处,设置400块便民服务广告栏,集中约谈教育“牛皮癣”广告发布企业18家,摸排登记收集涉“牛皮癣”广告电话4981个。共出动警力2.5万人次,检查摩托车(电动车)38万辆次,查获无牌无证、假牌假证摩托车1.4万辆,查处驾乘人不戴安全头盔8466宗、超员1060宗,查处“车窗抛物”等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违法行为690宗。

  人心善、风物美的粤北韶关,经过各地各部门齐抓共管、精准对标、重点发力,全力构建了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形象,为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营造了浓厚氛围。

  共建共享:提升参与度和满意度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需要“面子”,更需“里子”。为此,在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进行时中,我市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让崇德向善的精神内涵深入城市风骨。

  今年9月23日在市区中山公园文化广场举行的2021年韶关市第十九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系列活动暨第八届“韶关市道德模范”颁奖晚会,通过聚焦庆祝建党百年,弘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建党精神,赞颂道德模范,弘扬榜样力量。活动现场还布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及《韶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成果展,引导和促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提升,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铸魂,铸牢软实力精神内核。

  为了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更具“温度”,我市还大力实施群众满意度有效提升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行动。

  群众满意度有效提升行动,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组织开展创文“五个一”入户宣传活动以及各政务服务大厅、各窗口单位及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行业形象展示月”活动等,认真听取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关切,把文明城市创建过程变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行动,将以创建文明校园为抓手,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并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创造稳定和谐的社会法治环境,同时紧扣社会热点和群众关心的问题,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未成年人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凝聚多方力量,共同关注未成年人思想教育、身心发展,广泛动员全市人民共同参与,形成“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创文格局。(转载韶关日报  吴梦雁  彭僖华  张伟)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