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韶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仁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群众在哪,我们就在哪”

时间:2020-11-18 10:20:3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生态文明思想,筑牢“抗击疫情,森林防火”两条安全防线,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连日来,仁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发动全县4367名志愿者围绕森林防火工作深入到县城各网格小区和乡镇村路口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因险设防,精准施策,为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秋高气爽、风干物燥,是森林火灾多发季,一个烟头,一个疏忽,都有可能造成森林火灾的发生,这是《韶关市野外用火管理条例》,拿回家认真看看,向身边的村民多宣传宣传……”在石塘镇,志愿者们向每一位过往的群众耐心地讲解着森林防火知识。

  入秋以来,仁化县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利用节假日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或化身“安全员”,到山区林间巡逻、排查;或变成“广播员”,利用移动“小喇叭”在人流密集区域宣传森林防火及疫情防控知识;或成为“宣传员”,在主要道路两侧悬挂宣传标语,深入每家每户开展“敲门行动”,实行“一对一”宣传教育,做到不漏一人,人人皆知;或成为“引导员”,在各村、景区进山路口,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出行、文明祭祀。或变成“放映员”,在社区、农村开展以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为主题的送电影下乡文明实践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知识。  

  此外,仁化县充分利用应急广播系统,让全县11个镇(街)109个行政村在每天固定时间响起来,让基层群众在家便能了解到党和政府的最新政策以及当前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等重要资讯,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现在群众每天能都听到、看到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的相关宣传,让群众耳濡目染,从‘疫情防控’到‘森林防火’,安全防范意识已经扎根在群众心里,我们村民现在在田里燃烧秸秆都会向村委会报备”,董塘镇南湖村志愿者谭毓红告诉笔者。通过一系列接地气的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提高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更让群众由原来的“被动式”参与转变为“主动式”参加,在各自的居住地做起了宣讲员,用更加接地气的语言传播着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做到了打通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宣传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随着仁化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工作的深入推进,结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发挥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仁义博爱、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仁爱仁化”精神,坚持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目标导向,从“疫情防控”到“创文提升”再到“森林防火”,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坚持发挥志愿服务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转载韶关日报  曾文韬 叶庚兰)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