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省专家组对我市病媒生物防制效果评价结果出炉
提升病媒生物防制整体水平

时间:2022-01-14 10:37:0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1年10月20日至21日,广东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组织专家组对我市病媒生物防制效果进行了评价,日前公布了评价结果:我市城区鼠、蟑、蝇、蚊密度控制水平分别达到国家标准的C级、B级、C级、B级。  

  长期以来,我市高度重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市区灭鼠、灭蝇、灭蚊工作先后于1989、1997、2007年获得了“广东省灭鼠先进城区”“广东省灭蝇先进城区”“广东省灭蚊先进城区”称号,蟑螂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的三倍以内。近年来,未发生因病媒生物媒介引起传染病发生和传播。

  据了解,市委、市政府把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列入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总体规划,出台了《韶关市病媒生物防制管理办法》,成立韶关市有害生物防制协会,形成了以消杀专业队伍为主、社会PCO公司提供有偿服务为辅,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网络。

  为使病媒生物防制知识易记好学,三年来,市爱卫办专门编印了《韶关市病媒生物防制知识手册》《致全体市民一封信》、除“四害”宣传海报、小扇子、小册子等30多万份(册);与教育部门联合在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每年的“爱卫月”为契机,市和区爱卫办在公众场所举办了大型的宣传活动,起到以月促年的作用。此外,我市每年坚持举办1-2期全市病媒生物防制技术培训班,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近三年来共举办病媒生物防制培训班共13期,培训不同层面人员1500多人次。

  目前,城区已安装“四防”装置2.36万个,覆盖面达97%;有近95%的电缆、通讯沟(井)实行了密闭,从而较好地消除了蚊虫孳生场所;在市区主次干道、小街小巷、公园、广场、河堤两岸的绿化带以及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居民区、集贸市场等场所安装“灭鼠屋”共2.93万个,覆盖率达95%以上,有效地控制了病媒生物的栖息场所。

  每年4月至11月,我市每月都会组织一次病媒生物防制大行动。其中,4至6月份是我市鼠、蚊虫孳生第一个高峰期,也是登革热发病的危险期,通过结合4月份全国爱卫月活动,我市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清洁行动,7至9月份的病媒生物防制行动的内容重点以灭蟑、灭蝇为主,9至11月份是我市蚊、鼠繁殖第二个高峰期,重点对蚊虫孳生地清理和成蚊消杀,通过开展一系列防制大行动,病媒生物孳生地得到有效清理。

  目前市区建成区餐饮服务单位有7612家,量化分级率达88.2%,防鼠防蝇设施合格率均达95%以上。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在爱卫部门备案的专业消杀机构15家,从事专业防治人员180多人。

  值得一提的是,市爱卫办坚持每年组织2次病媒生物防制专项检查,特别对重大节庆活动期间,对涉及的宾馆、酒店、接待单位等持续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督导检查,督导相关单位把病媒生物保障措施落到实处。(转载韶关日报  钟政宽  成伟三)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