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市区推进漂浮垃圾专项治理

时间:2020-12-07 11:29:3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车窗抛物,随地扔烟头、果皮、纸屑,这些漂浮垃圾是城市环境治理的重点与难点。近期,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这些烦人的漂浮垃圾很少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卫生、整洁、有序的街道与路面。就连街巷角落、树底草丛藏匿的“白色垃圾”也难觅踪影。

  数字城管显威力

  “每天都是这么干净,百米内纸屑、烟头、包装袋等漂浮垃圾不会多于5个,这是我们多次巡查、暗访的结论。”市住建管理局市容环境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道。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整治车窗抛物,随意丢弃烟头、纸屑等漂浮垃圾,我市成立了工作组进行专项治理。制定工作方案,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工作会议,布置工作并监督落实。一方面建立健全常态化的保洁机制,在责任路段配备专业人员,实行包干责任制,定时定点,轮流上岗,每半小时对路段进行巡查、保洁一次;另一方面完善硬件设施,增添相关的保洁设备,进一步提高了保洁的效率。

  在整治漂浮垃圾、实施精细化管理上,数字城管也大显威力。分布在全市各地的网格员实时对城市环境进行巡视,一旦发现问题就及时上传到数字城管系统,然后由数字城管分派至相关部门整治,并把整治结果反馈回数字城管。数字城管加强了环境卫生监督,确保了漂浮垃圾治理的效果。

  多举措进行漂浮垃圾治理

  在具体实施漂浮垃圾治理工作中,各区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浈江区环卫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网格小组加强巡查,严格监管督促重要路段半小时巡查制的落实。小岛区域的保洁之间为19小时(从早上5点至晚上11点),小岛片区共有巡查管理人员8人,实行不间断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在浈江区环卫所内部微信管理群中,每半小时上传各路段(熏风路、解放路、步行街、中山路、西堤路、东堤路等)的干净图片。此外,该区环卫公司新采购三轮电动保洁车15台,加强小岛区域白色垃圾处理速度,根据现场合理安排保洁车巡回保洁,特别是上下班时段,对车窗抛物、随意丢弃垃圾现象及时处理,更精细化地进行现场保洁。

  武江区环卫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8月开始进行专项整治,侨银环保武江项目部全员上岗,实行人海战术,对主干道实行分段包干,无缝对接、轮流上岗对漂浮垃圾进行保洁。通过专项整治,马路上的漂浮垃圾保洁效果明显提升。为巩固这一成效,9月,侨银环保武江项目部成立漂浮垃圾保洁作战小组和机动巡查车辆对辖区各主次干道实行地毯式巡回清理,车队做好保障工作,保证车辆性能完好,所有车辆随传随到。此外,还建立了专人分段包干责任制,对路面、人行道上漂浮垃圾及时进行清理,确保辖区道路地面干净、整洁。

  韶关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增加了午班和晚班,对路面车辆撒漏白色垃圾(以泡沫居多)进行迅速清理。严格巡查监督常态化,定岗保洁人员对白色胶袋、包装物等小件轻质漂浮垃圾进行地毯式清理,做到15分钟内处理新增垃圾。针对一大堆白色建筑垃圾之类的倾倒性垃圾,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回收或者就地填铺处理。此外,环卫公司还动员环卫工人自己动手制作创新型保洁工具,把大塑料瓶改装成小型垃圾桶,然后插上一个大铁钳挂在电动车上,随时随地流动保洁,无论是在上班的路上、巡查的路上,还是在回家的路上,走到哪里,看到有垃圾就往桶里装。(转载韶关日报  袁少华)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