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巩卫”成功 擦亮国字号“金牌匾”——我市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综述

时间:2020-08-25 10:54:4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日前,全国爱卫会对2019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结果进行通报,我市被重新确认为国家卫生城市,“巩卫”成功。这是我市自2009年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后,第三轮通过复审。记者了解到,我市在全省同批次四个复审城市中,工作有亮点,成效较显著,这是市委、市政府对巩卫工作高度重视,领导靠前指挥以上率下,重点发力,部门齐心协力,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结果。

领导重视  目标明确层层抓落实

国家卫生城市是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评选的国家级卫生优秀城市,这是城市卫生工作的最高荣誉,是一个城市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志。我市高度重视巩卫迎复审工作,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部署抓紧落实。市主要领导多次在重要会议强调,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是各级政府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具体体现。我市各地各部门对照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标准,明确工作责任,确确实实做到全党动员,全民参与。

其间,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巩卫工作汇报,市政府制定了工作方案,目标明确,任务压实。根据人员变动,市政府及时调整了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长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市长任执行副组长,辖区区长及市直巩卫重点责任单位“一把手”为成员,辖区政府、各单位也相应成立了组织机构,网络健全,层层抓落实。

重拳出击  环卫保洁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我市围绕“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新定位,重拳出击,全面开展“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和净土防御战”。推行禁燃烟花爆竹立法,通过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渣土物料运输车辆、露天焚烧行为等管控,城市提升、环境整治、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城区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市卫健局爱卫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第一季度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省排名跃升第6位,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省排名第12位,比2018年的第15位靠前3位。

与此同时,我市开展了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重点对背街小巷、旧居民区、关停并转企业、铁路辖区以及城中村进行大清扫、大整治、大清除,整治清理清除了多年积存的卫生死角,城乡环境面貌大改样。加快城市机械化清扫建设,全面推行环卫清扫保洁市场化服务,主要街道实行16小时保洁,一般街道实行12小时保洁措施,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建设不断提升。

专项整治  智慧城管细至每一角落

为切实改善城乡环境卫生,我市推行黄牌、黑牌挂牌督办制度,成立了巩卫责任追究领导小组,对巩卫工作中进展缓慢、效果较差的街道、居民区等进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市主要领导在挂牌督办通报文件中作出批示要求迅速整改。同时开展“十大最差路段”全民投票评选活动和评选环境卫生“最差小区”活动,以考促改,城区环境整治效果十分明显。

我市多次组织巩卫督查组分别深入到各区开展工作,市国卫办加大对辖区及各单位部门的日常巩卫督查力度。通过采取明察暗访、拍摄暗访视频等形式,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限期整改。市人大、政协充分发挥监督作用,通过组织会议、专题部署研究,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各项工作得到全力推进。

按照“统一规划,属地管理,层层督导,分级负责”的原则,我市全面推行巩卫网格化管理,辖区政府“一把手”负总责,市领导挂点督办。以行政区划分,每个区为大网格,每个社区(村)为一个网格,将巩卫工作划分为110个网格,实行网格长负责制,每一网格成员由区、街道(或镇)、社区居(或村)委会以及市直挂点单位组成,实行“职责明确到网格、人员固定在网格、整改落实在网格、管理服务在网格”。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路长制、河长制,门前三包责任制、周五公共卫生活动日等制度,促进了城区精细化管理发展。

配置均衡  宣传到位促群众齐参与

近年来,我市卫生健康事业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1331”三甲医院集群发展战略,粤北人民医院入围省高水平医院。在韶关新区新建市一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在浈江片区新建韶州人民医院,不断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市无偿献血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建设韶州公园、林桥公园,智慧图书馆“风度书屋”推动市区公共服务资源均衡配置。

我市高度重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以城乡环境整治行动为抓手,采取多形式普及病媒生物防制科普知识,落实药物消杀措施,多年来全市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未发生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教育活动,搭建报纸、微信、广播、电视等平台,志愿者宣传暖心贴心服务进学校、进街道、进镇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巩卫宣传深入民心,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热情。 (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