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

让蓝天白云常驻韶城——我市持续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纪实

时间:2020-05-13 10:51:0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60_b.jpg2019年全年韶关市区空气质量(AQI)优良达标率为92.6%,综合指数全省排名同比上升3位,改善幅度全省最大;

2019年全年未出现中度污染和重度污染,国家考核六项指标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是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排名前20%的城市之一;

……

这些亮眼的数据或许有些抽象,可蓝天白云多了,空气更清新了,则是全体市民的直观感受。

突出重点攻坚  持续整治扬尘

一条条举措硬碰硬,一项项工作实打实,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改善,这是人们与蓝天白云“见面”次数增多的原因所在。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开展“回头看”、每季度召开现场会进行督导,分管市领导、市辖三区党政主要领导分别带领相关部门的同志每周开展巡查。同时,成立扬尘整治办公室,督查督办扬尘问题,把环境整治变为日常化管理。

整治扬尘,强化源头治理是关键。我市开展市区渣土扬尘清源专项治理行动,督促施工工地从严落实“六个100%”,开通建筑工地在线监控视频口257个,24小时实时监管工地扬尘;对渣土车开展专项整治,市区已投入使用290多辆新型环保全密闭渣土运输车,有效杜绝建筑渣土撒漏扬尘污染路面和超高超载现象。

有了源头的治理,还离不开日常的环卫保洁。为此,我市创新机制,以区为单位,通过社会购买服务的形式推进环卫保洁市场化,大力提升保洁的机械化水平,使城区的环卫保洁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我市大型厂矿企业多,大型车辆过往频繁,道路扬尘整治刻不容缓。为此,我市构建“路长制”和“网格化”管理机制,定期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2019年,市辖三区共开展环卫保洁大清洗1030次,清洗道路3375条;完成市政道路周边连接线硬化372处,完成公路道路周边连接线硬化365处,完成停车场整治114处,涉及总面积约59.6万平方米;完成砂石场(堆)整改207处,完成学车场(教练场)整改19处。

调整结构,全面减污治污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走在市区,您会发现,纯电动大巴、出租车多了。据统计,目前我市投入纯电动大巴622辆,LNG公交车179辆,CNG出租车507辆,纯电动出租车220辆,环卫车6辆、租赁汽车24辆,建成充电站40座,充电桩468个,公交电动化比例不断提高。

运输结构的调整优化,是我市调整结构,全面减污治污,市民体会最明显的一点。此外,我市还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上下功夫。

自2016年以来共退出钢铁产能315万吨;以超低排放为目标,持续推进重点企业污染治理升级,2019年,完成了韶关冶炼厂烧结烟气、韶关电厂10#火电机组、市区周边11家砖瓦厂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对511家“散乱污”企业、场所的整治。

“在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方面,我市大力推进光伏、风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推进节能减排,到2019年底,全市光伏、风电、生物质发电等装机容量达87.2万千瓦,占全市发电装机总量的40%以上。”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科长刘艺华介绍说。

立法立规  依法治理野外用火

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秸秆,对环境空气质量影响较大,特别是在大气扩散条件不利的情况下,极易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影响公众的身体健康。针对上述情况,我市在制定《韶关市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条例》《韶关市野外用火管理条例》的前提下,严格执法,通过法律制度减少空气污染。同时,各县(市、区)加大法律宣传普及力度,加大市区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治安巡逻力度,加强露天焚烧管控,严查各类违规野外用火行为。

据统计,2019年,我市违规野外用火案件数同比下降69.7%,露天焚烧现象减少90%以上。

网格化监控,推动精准治污

打赢蓝天保卫战,韶关还使用了不少“秘密武器”。可能很多人没留意到,在电化厂、西河公园、沃尔玛健身广场等地都设有固定微型监控点,每个监控点通过一个十合一感应器对周边的湿度、温度、噪音、pm2.5等自然环境进行全天候监测,任何环境参数发生突变、异常、超标等问题,系统会通过互联网等渠道第一时间推送,协助指挥中心从源头上进行治理,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城市环境的干净整洁,舒适宜人。这样的固定监测点全市共有144个。

“此外,我市还建立了视频监控系统和机动车排气道路遥感监测网络,实现从‘数字环保’到‘智慧环保’的关键跨越,形成多维一体、全市覆盖的感知网络,提升了生态环境监控管理水平。”市生态环境局监测站总工程师欧劼介绍说。

经过不懈努力,韶关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据统计,今年1-4月,市区空气质量(AQI)优良率为97.5%。蓝天白云常驻韶城上空的日子明显增多,市民满意度、幸福感不断增强。(转载韶关日报  张伟  欧阳群丽)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