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全省首个研究古道文化社会团体在乳源成立 西京古道文化研究进入常态化运作

时间:2021-01-20 11:28:5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日前,南粤古驿道“乳源瑶族自治县西京古道文化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在乳源成立,作为全省首个研究古道文化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由古道专家、学者以及热爱、关心西京古道文化的热心人士等人员组成,目前会员有70多人。

  据悉,“促进会”的成立标志着西京古道文化的研究将进入常态化运作,使西京古道文化的研究得以继续深入挖掘与拓展,促进西京古道文化不断活化利用,推动乡村振兴和文旅研学进一步发展,让古道文化发挥应有的作用,焕发出新活力。

  据了解,西京古道是古代的“京珠高速公路”,从古至今,官民兵学商络绎不绝。多年来,业余从事西京古道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和众多热心人士锲而不舍对西京古道历史文化进行挖掘和研究,积累了丰富的古道历史文化知识和保护传承经验,为西京古道列入全省8条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和示范段提供了有利条件,为西京古道被评为“中国十大古道”、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评为“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实践成果典型案例项目”等做了扎实的基础工作。

  2018、2019年连续两年的广东省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在乳源大桥镇举办。2018年至今,乳源连续举行了三届西京古道千人徒步文化活动。依托古道发展的民俗文化有五项列为韶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西京古道文化的推动下,乡村振兴提质增效,尤其是西京古道风情小镇大桥镇,短短三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古媛琪 李巧)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