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乐昌市五山镇再次发现烈士墓和实物纪实:青山处处埋忠骨 实物见证军民情

时间:2020-12-13 11:00:3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初冬,当我们走进乐昌五山,参加“讲好红色故事,弘扬长征精神”文艺创作采风活动时,经过了一个个无名烈士墓,我们向长眠在这片热土的红军英雄致敬。80多年过去了,这些烈士是怎样发现的?乐昌市博物馆馆长欧伦彬讲述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五山,位于乐昌市东北部,山势险峻,群山逶迤,树木蓊郁,是乐昌四大重点林区之一。境内的小山村委会大王山,海拔1726米。1934年11月,中央红军长征部队突破敌人的第二道封锁线后,分四路进入五山并翻越大王山。1949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兵团14军由湖南汝城井坡乡界头村沿着崎岖小路进入乐昌五山。在这里,留下了革命前辈光辉的足迹和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乐昌市文物部门在五山征集到红军长征时期的枪支、箩筐、蓑衣和国家一级文物“密令”复写纸等。近三年,乐昌市博物馆加大了对红色遗址的挖掘和保护力度,先后在五山镇青岭、文书、牛头洞发现四处红军长征烈士墓;在乐城街道办事处王坪村发现两处红七军烈士墓;在梅花镇石带村发现一处红七军烈士群葬墓;在坪石京口坳丘,发现1931年2月红七军军长张云逸赠送给湘粤边工委的弹药,后来游击队员藏于老爷滩洞穴的子弹58颗,弹夹3个以及湘南特委书记谷子元和湘粤边赤色游击大队大队长李林用过的石墨盘一块。

  红军的故事

  2019年10月,乐昌市五山镇小山村委会小王山村村民陈良文给乐昌市博物馆馆长欧伦彬打来电话,称大王山村一带有三位红军长征烈士牺牲后的埋葬处,请文物部门前来勘察。10月8日,欧伦彬等人驱车前往。陈良文带着大家来到大王山村赖家,与其岳父赖益生聊天。赖益生生于1931年10月,今年89岁,蓄着一口白花花的长须,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还时常去野外种田、种树,体力不亚于年轻汉子。

  谈起红军长征经过五山大王山的过程,烈士如何牺牲,他动情地说,那时候他才三岁,还不谙世事。不过,小时候他经常听爷爷、父亲和村里人说,1934年11月上旬的几天里,红军大部队顶着凛冽的寒风,从湖南汝城县延寿、井坡等地到达广东乐昌县五山青岭、坪田、石下、小山、文书、牛头洞、麻坑村委会一带。当时,一连几天都下着雨,村民百无聊赖,待在家里烤火聊天。忽然,村边的小路上隐约传来嘈杂、密集的脚步声,有人走出来喊:“共匪”来了。由于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污蔑宣称共产党是“共产共妻”“见人就杀”的“共匪”,村民都吓得慌忙栓上门,关紧窗户,生怕遭到抢掠。还有胆怯的,赶忙带着家人逃走,有的逃往后山“避难”,有的逃往附近亲戚家躲避。过了不久,周围安静了下来,村民未见有异常情况发生,觉得蹊跷。有大胆的村民悄悄打开门或窗户,依稀可见戴着红五星帽子的战士们露宿在房檐下、茅房中、祠堂里,有的蹲坐着,有的睡卧着,而枪支均靠在身上,时刻保持警惕的姿态。他们相互偎依,紧靠着身子驱寒取暖,那场景看得令人感动、令人心疼。村民见他们不骚扰百姓,更不抢夺财物,与国民党宣传的根本就不是一回事,慌乱不安的心终于放松了下来。天亮后,村民出来挑水、打柴,红军也抢着帮忙做事。经过接触了解,村民才渐渐知道他们是好人,是共产党领导的穷人的队伍。他们即使饥饿难忍,主人不在家,拿了粮食,也会放上几个大洋,与国民党和“土匪”的队伍完全不同。村民们都乐意帮着红军舂米和筹集粮食。离开时,还给红军队伍带路。

  红军长征部队走后,留下了在仁化城口战役和乐昌九峰战斗中受伤的伤病员隐藏在当地养伤。那些天里,天气十分阴冷。受伤的战士们衣衫单薄,又露宿山野、村外,手脚严重冻伤。每每看到这些伤兵,村民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但又没有办法接回家住,只能趁晨曦微露和夜幕降临之时给他们送去饭菜和土药。谁曾想到,九峰地主恶霸黎元勋和五山地方民团团长陈国英带领地方民团四处搜捕红军,战士们只得四处躲藏。其中一位连长因在九峰浆源战斗中大腿中弹,腿部肿胀成“水桶”般大小,行走艰难,最后牺牲在大王山附近的张姑岭路旁。夜晚,当地村民在路下十米远的斜坡上挖了一个坑将他掩埋。另外两名受伤的红军战士也在大坳子和醮纸田的路边不幸牺牲,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可都是只有十来二十岁的小伙子啊!”谈及此,老人哀叹一声,连连摇头,一种怜悯、惋惜之情溢于言表。由于激动,他的手情不自禁地颤抖着,嘴唇哆嗦着,充满褶皱的饱经沧桑的脸上早已泪噙满眶。

  保护红军墓

  赖益生带着欧伦彬去瞻仰红军墓。“没有他们为国为民的牺牲,哪有今天的幸福?都是共产党给了我们幸福!”老人一边走,一边满怀深情地说。欧伦彬感其言,频点头,深受其精神感染。

  时下,由于乡村早已通了公路,山路长年无人行走,沿途荆棘丛生,荒草遍布,过去那种“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的景象再难寻觅。走在其间,需一路“开山辟路”,草籽粘满衣裤事小,更甚的是荆刺、莽草割伤肌肤,无法行进。陈良文说,他和岳父及几个村民听说我们要来,前几天带上镰刀、柴刀把路和墓都修好了,可以行走。

  位于大坳子和醮纸田两处的红军长征烈士墓离村不远,很快便到了。说到大坳子的红军墓,陈良文说,“农业学大寨”那些年,在红军墓上开垦荒山作农田时,当时的大队书记为了保护下面的烈士墓不被破坏,所以这块田才呈弯月形状。可见,老一辈的基层干部对这些革命烈士们的尊敬和仰慕。

  位于张姑岭山上的烈士墓,葬于大王山上的半山腰中。由于山路崎岖,一行人足足走了40多分钟才抵达。三个烈士墓,都是草草安葬的。虽历经八十多载的风风雨雨,墓已经和泥土深深地融为了一体,甚至长出了茎叶藤蔓,但是,仍可见当年村民挖下的长条形的墓坑痕迹。望着这些简陋的坟墓,欧伦彬的心仿佛被铁针无情地狠刺了一下,揪心地痛!他们,曾经都是风华正茂,年轻有为的热血青年,为了摆脱受剥削、受压迫的旧社会,为了建立伟大的新中国,他们永远躺在这渺无人烟、偏僻寂寞的大山里……

  “红军同志,今天我们来看您了!”欧伦彬面对着烈士墓,插上数根香,激动地大声说道,“你们虽然为人民的解放事业付出了生命,但是,你们千古流芳,万世敬仰!以后,我们会将你们的坟墓修缮好,请你们安息吧!” (转载韶关日报  冯春华 欧伦彬)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