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新丰县:与龙结缘的新村

时间:2020-12-13 10:57:1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新丰.jpg位于新丰县回龙镇东北部的新村,处处洋溢着浓郁的古韵,无论是外貌奇特的月形祠,修缮一新的聚龙祠,岌岌可危的怡安第,徒有四壁的大龙围,日薄西山的老楼,还是遍布苍藤的东升楼(大有围),均与龙有直接或间接的渊源。

  藏匿于村东南隅的月形祠,是新丰县不可移动文物,由冯氏建于清代,坐东南朝西北,占地总面积422平方米。位居东面正穴的聚龙祠,如东方腾空而至的金龙,在巍峨山岭的衬托下,显得格外耀眼。镶在村东南部密林间的见龙围,也是新丰县不可移动文物,坐东南朝西北。从那残存的2.1米高石灰岩条石镶角,灰砂夯墙至顶的架构,可感受到其当年非凡的气势。更显眼的是牌坊式门楼,门额镶“道光十年庚寅岁见龙围孟秋吉旦监”匾,顶额红色裙摆,檐额中央饰时钟,两端配变体龙头,十分气派。

  气势磅礴的大龙围,位居村核心区域,坐东北朝西南,前配巨大的圆形水塘,近1000平方米。特别的是,二角楼东南隅的红砂岩框门上是游龙匾饰,顶饰龙眼,再次突出了与龙的渊源。位于大龙围西北侧的老楼,坐东北朝西南,曲尺形,近1200平方米。大龙围东南面的怡安第,坐东北朝西南,原为三栋二串四点金结构,现存西面部分,由二点金二栋构成,面积802平方米。

  矗立于村西南部的东升楼(大有围)(见图),坐东北朝西南,约建于清朝。以奇特面貌取胜的东升楼,占地面积1050平方米。楼两端内青砖砌,盖灰瓦,高1.5米镌耳脊,双龙头垂脊;外各套二只青砖筑,盖灰瓦,翼展4米的凤凰脊,有展翅欲飞之势,赋予楼十足的动感,如此构思,韶关少见。(转载韶关日报  黄玉美)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