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英雄的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铁龙头村

时间:2020-12-06 11:15:2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16_b.jpg今年年初,当我们在乳源大桥镇采风时,来到了铁龙头村寻找革命先烈的足迹,大树下、稻田边,无处不感受到当年红军和当地村民血肉相连的故事。

  年末,我们再次踏上这块英雄的土地,见到了乳源县委、县政府为保护红色遗址所作的努力:红七军伤病员养伤处曲潭山坳遗址、红七军伤病员养伤和反“围剿”战斗遗址、铁龙头第二次反“围剿”和石颈阻击战遗址、红七军伤病员铁龙头养伤和反“围剿”领导人张金泮牺牲处乾巽门巷等地正得到保护和维修。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红色学习基地将会展现在大家面前。

  铁龙头村位于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东北部8公里,属岩口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因村东南山上有“铁骨”(矿藏),传说是村子之龙脉,村居“龙头”而得名。村子四面环山,环境偏僻。全村姓张,现有农户60多户,300多人。

  铁龙头村祖先于明代自闽迁粤,至今500多年,属客家汉民。村居建筑坐西南朝东北,以厅厦、大门居中,左右为住户排屋,大门前设门坪,另设有村小门。南北两边原建有主要作为防御使用的两层围楼或拖角楼。村子建筑为土木单层结构,现存古村房屋多是1931年后经修缮或经重建的建筑物。

  铁龙头村民待红军如亲人

  1931年2月2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在乳源北部梅花(今乐昌市梅花镇)与国民党军展开一场恶战,双方伤亡惨重。“部队于2月1日抵达广东省乳源梅花村……军部设在垌场西北边的莲花坛(祠)古庙里……当日中午,中共乐昌县委负责人谷子元同志来到军部会见邓小平同志……翌日上午,军部侦察人员报告:敌人约有一个团的兵力尾追而来……前委立即进行研究,决定迎击敌人……敌人兵力越来越多。这时我军才发现情报有误。来犯之敌不是一个团,而是4个团……梅花血战,是我军北上以来最悲壮、最惊心动魄的一战。是役共歼灭敌人1000余人,我军也伤亡700多人。”(《莫文骅回忆录》)。中共湘粤边工作委员会(后改为“湘粤特委”)负责将红七军400多名伤病员转移到大桥铁龙头村,并指示由中共地下党员、铁龙头村民张金泮负责伤病员的临时安置和救护工作。“红七军交给边工委的伤员有400多人,边工委安排杨高林带领张金泮等,负责安置和治疗。这些伤员全部分散安置在大桥铁龙头附近的各个村庄。”(《谷子元纪念文集》)。2月6日,伤病员队伍到达铁龙头村,时值隆冬,天寒地冻,张金泮遵照上级指示,立即发动村民,各家各户腾出私厅、柴竂、杂屋,让红七军伤员进屋休息,并生火给伤病员烤火取暖。当时20多户人家的铁龙头村,家家户户都住满了红七军伤病员。张金泮动员每家每户拿出家中的番薯、芋头,共凑了6谷箩担,煮好给红七军伤病员充饥。同时还宰了一头50多公斤重的过年猪招待伤病员。“红七军撤离梅花村,托付谷子元负责把原红八军的一批干部护送去南方局,并把400多名伤病员和医护人员交给中共湘粤边工委委员杨高林,由他把伤病员秘密转移到大桥的铁龙头村。当时冰天雪地,伤病员又冷又饿,铁龙头村民待红军如亲人。”(《中国共产党乳源瑶族自治县历史》)。

  两天后,多数能走动的伤病员撤离铁龙头村,与张云逸军长率领的在杨溪抢渡武江时受阻而未能过江的队伍会合,留下44名重伤病员继续在铁龙头村养伤。为确保安全,张金泮组织可靠的村民将伤病员秘密转移到远离村子、地势偏僻的曲潭山坳隐蔽养伤。为医治伤病员,请来岗头村的土医生陈仙禄协助军医工作。安全保卫、粮食、药品的筹集和转送等后勤供给,由可靠骨干组成武装保卫小组全盘负责。就这样过了两个多月,除两名伤员因伤势过重医治无效牺牲外,42名红军伤病员痊愈。

  用生命保护红军伤病员安全

  国民党地方政府得知红七军伤病员在铁龙头村养伤的消息后,3月18日,调集军队会同地方武装共1000多人,直扑铁龙头村进行搜捕“围剿”。张金泮边带领自卫队和青壮年村民持鸟枪土炮奋起抗击,边组织村民突围。自卫队以村庄作防御工事,打死敌炮手、机枪手和士兵各一名。夜幕降临,村民挖开墙壁从水坑突围,遭到敌机枪疯狂扫射,敌人同时用小钢炮、手榴弹轰炸,20多个村民倒在血泊之中。次日上午,敌人冲进村子,威逼未能突围出去的村民说出红七军伤病员的藏身之处,村民始终守口如瓶,这些村民当场惨遭杀害。敌人一无所获,便放火烧村,全村多数民房被烧毁。“3月18日,国民党63师125旅严应鱼团第二营以‘通共窝共’罪围剿铁龙头村,张金泮带领村民持鸟枪土炮奋起抗击。”(《中国共产党乳源瑶族自治县历史》)。11月6日,国民党军再次围剿铁龙头村,张金泮组织自卫队和村民进行第二次反“围剿”战斗,村子再次被焚烧。两次反“围剿”中,铁龙头村伤亡和被捉走村民共49人,其中44人遇难。

  铁龙头村民在张金泮的组织和领导下,在救护红七军伤病员的两次反抗国民党强敌的“围剿”中,面对敌人的疯狂烧杀,不屈不挠,英勇反击,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以钢铁般的意志和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用鲜血和生命保护了红七军伤病员的安全。

  两次反“围剿”后,村民陆续返回,进行战后重建家园工作。未倒塌的墙壁继续保留,一些被烧过但还能用的材料也被再利用。所以,村子现还存有反“围剿”时敌人枪炮射击留在火砖墙上的弹孔和少数烧剩的木梁。

  2015年10月,乳源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在铁龙头村竖立标志碑。碑为砖砌,大理石贴面,分碑座和碑体两部分。其中碑体高1.2米,宽2.0米,厚0.3米;碑座高0.5米,长3.0米,厚0.8米。双面刻字,正面刻“铁龙头红七军伤病员养伤与反‘围剿’战斗遗址”,背面刻“史实简介”。(转载韶关日报  冯春华  许化鹏)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