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我市三处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入围2020年度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

时间:2020-07-03 11:15:38 来源:市文广旅体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文广旅体局.png近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与广东省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志愿者协会联合主办的2020年度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宣传推介活动完成初评,由广东省文物局、省古迹保护协会和省三师志愿者协会共同组织的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了审核,我市乳源西京古道活化利用项目、乐昌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项目和南雄聪辈村虎踞桥活化利用项目等3个项目成功入围终选名单。

  据了解,本次评选共有54个申报项目。文物古迹类型包括古村落、古建筑、古遗址和近现代重要史迹等较多种类。申报项目中的文物古迹活化利用项目亮点纷呈,尤其是在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共享,管理模式创新,服务社区和促进公众参与,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具有较好的表现。

  我市的乳源西京古道(梯云岭段、猴子岭段)位于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东坪镇,2019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市围绕西京古道,对沿线村落进行活化利用,修缮了沿线的古建筑、古书院、巷道等,建设了相应的居民生活配套服务设施,提升了人居环境;结合“乳源西京古道文化旅游节”和南粤古驿道“天翼4K高清杯”定向大赛(韶关·乳源站)等大型活动和赛事的举办,促进了当地乡村振兴,成为我市文物古迹活化利用的优秀案例。

  2020年1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建立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据此,我市加强了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的建设工作,以坪石地区为中心的乐昌等地保留着抗战时期国立中山大学、仲恺农业职业学校等诸多教育机构办学的历史遗存。这些遗存的建设和活化利用工作有效推进了粤港澳大湾区与韶关地区的文化互动,也有效促进了粤北研学活动的举办,助力地区经济发展,我市文旅融合发展的典范。

  南雄珠玑镇聪辈村虎踞桥,建于明代,为七孔石筑平桥,桥长约57米,宽3.1米,桥高2.4米,无栏。古桥的修复和活化利用,不仅便利了村民们的日常生活,同时,通过对周边环境的整治,旅游基础设施的完善,也为游客们高品质的悠闲漫步提供了条件。古桥作为南雄市梅关—乌迳古驿道重点线路的起点,曾多次举办骑行、写生等各类文旅特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做好文物古迹的活化利用工作,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文化遗产活起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市文广旅体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