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始兴水阁楼村

时间:2020-06-20 10:03:11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始兴的水阁楼村位于隘子镇东部,因原在池塘水阁建围,故称“水阁楼村”。村的南、东、西面分别由雄厚坡缓的茶园排、马尾岭悉心保护,黄水河、坪丰河、石井河钟情滋润的隘子盆地腹部,据说是隘子官姓开基地。

  官氏始建于清朝后期的围踞于村核心地位,坐东北朝西南,前有卵石铺1米高基础的坪,设排水沟,遥对橄榄形风水塘。围有两层,高7米,面阔30.5米,进深10米,占地面积305平方米。卵石筑2米高,花岗岩镶角墙,余部青砖筑二面坡悬山顶重檐,雪团状滴水,盖灰瓦,中央雁尾脊,钱纹刹;两端船形脊,配二面坡悬山顶阁楼;镶方窗和花岗岩框竖一字形枪眼。开三门,中门内为一井二进祖厅,木屏风侧板雕双龙戏珠、仙花、曲纹等图案;东门额悬木匾,内卵石铺3米宽天井;西门内设天井,掘排水沟。东、西门内巷间建若干住宅,围构思巧妙,整体完好,有住家。

  官氏二房宗祠位于围西北隅,始建于清朝后期,坐西北朝东南,门前有水渠,青砖砌二面坡悬山顶,梁架结构,盖灰瓦,面阔10米,进深20米,占地面积200平方米。花岗岩抱鼓石、门槛,额镶“官氏二房宗祠”匾。内二井三进,花岗岩鼓形础木撑柱。中堂额悬“御前侍卫御赐武进士官超扬嘉庆丙子年立”匾(注:官超扬嘉庆十年乙丑科京试,中第九名武进士,嘉庆皇帝的御前待卫);两壁各镶二块建祠碑。

  官氏始建于清朝后期的祖祠静踞村西北隅,开坐西北朝东南大门,门内卵石铺坪,卵石筑1米宽道曲折通往正幢。坐东北朝西南,四根花岗岩鼓形础木檐柱,支柱内坳廊门面。木门框,棱形门簪雕花朵,额镶“官氏宗祠”匾。二面坡悬山顶,梁架结构,盖灰瓦,面阔10米,进深25米,占地面积250平方米。内二井三进,红砂岩棱形础木撑柱。神龛供七块诸祖先及韶祔庙神牌。宗祠东侧附学孟公祠,为先祖之孙祠。宗祠是当地官氏主要祭祖场所。

  村东南面的白马三圣庙,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占地面积约50平方米。内一井二进,悬“白马三圣马年昌”匾、“白马三圣”匾,神龛悬“赫有观鉴”匾,供神农等7位神仙像。该庙仍用。

此外,其他古韵浓烈的建筑,如七星伴月,围绕村中,成为古老水阁楼村的重要佐证。(转载韶关日报  黄玉美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