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游在韶关 > 名胜古迹

鱼鲜古村(江左名家晋宋遗韵)

时间:2023-06-16 17:00:13 来源:南雄市文广旅体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鱼鲜古村位于南雄市的东部的南亩镇。据鱼鲜村《王氏族谱》记载,古村始建于南宋乾道五年(公元1169年),距今已有800余年历史。

  鱼鲜古村中四处都能发现宋朝至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古老残缺的灰瓦青砖墙一幢连着一幢,蜿蜒的青石小路和碧绿的水塘又将它们分隔。深深的院落里,巨大的房梁、精美的雕花石柱、古拙的门厅、高高的门槛⋯⋯丛生的荒草难掩数十座气派古建筑曾经的华贵风采。

古村11.png

古村9.png

古村6.png

  鱼鲜村中可以见到的许多与“槐树”有关的堂匾,源于村民都姓“王”,而“王祜手植三槐”的故事在宋朝时流传一时,故此地民风以尊槐为荣。

古村4.png

  循阶而上直至祠堂正门,正门上方堂匾题“驷马荣登”的下方,直接用双龙拱珠浮雕,中间圆形珠匾,又直接雕刻先祖官服坐像。按理说这种大胆而明显至尊的造型,在封建社会是算犯上的,若不经当朝皇帝特许,恐怕无人敢随便使用龙形图案的,可见当年鱼鲜村王氏家族的显赫非同寻常。

古村8.png

  先祖堂,其建筑结构之奇特,雕刻艺术之精美,文化内涵之深厚,直到现在仍然令人赞叹不已。

古村7.png

  这里有一间非同凡响的古祠堂——世盛堂,高高的祠堂门前方牌楼额匾上用红粉石刻着“古晋名家”四个大字。“古晋名家”的含义如同“江左名家”一样,都是因晋代的王导出名而得。

古村10.png

  世盛堂的牌楼建筑艺术堪称一绝,人物、石窗、文字的雕刻都显得特别的精细。石雕、亦称“石刻”,是中国古代的石雕、陶雕、木雕、铜雕、泥雕等五大传统雕塑之一,它与其他雕刻一样,有着辉煌的历史。

古村1.png

古村2.png

  鱼鲜村古建筑在古朴恢宏之外,又有着和当地传统客家民居截然不同的风格。一幢用两株秀雅鲜花雕刻所簇拥的“槐树芬芳”清代古屋前,秀丽的女性笔迹、纤细的门楼,阴柔婉约的风格令人仿若置身于一个古时少女的闺房。对于崇尚含蓄与大气的中国古代建筑而言,很少会直接将少女的闺房情思如此直接地在建筑上表现出来。

古村12.png

  地址:韶关南雄市南亩镇,距市区约30多公里

  自驾线路:韶赣高速—南雄全安出口(左转)—G323线(右转)—Y028线(左转)—S342线(右转)—X342线—X338线—X342线(右前转)到目的地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