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旅游 > 游在韶关 > 名胜古迹

溪塘古村(岭南保存最完整的李氏祠堂)

时间:2023-06-16 17:02:18 来源:南雄市文广旅体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溪塘俯瞰.png

溪塘俯瞰

观音山.JPG

观音山

  溪塘村,又称莲溪村,位于南雄市东北部。村内屋宇栉比,巷道纵横,大小宗祠数栋,石匾石柱题刻犹存。溪塘村附近的塔子下有岩石,色浅赭,质优良,可雕刻,称为“溪塘石”。溪塘村建筑多用此石料,作石柱、石门框、石窗、石匾,雕以花草人物图案,甚精细,村民常取石用以制作石磨、磨刀石、石凳等,或用或出售。南雄现存古代石狮以及珠玑古巷石塔,可能均取料于溪塘石。溪塘石是溪塘村特有的资源。

  在中国历史上的五代十国时期,南雄的州府设在溪塘,归属于当时的南汉国。当时南汉皇帝刘龑早就觊觎赣南、闽南地域,他把雄州城建在靠近江西、福建的溪塘,目的是便于向赣南、闽南扩展领土。

  五里山、观音山、城隍庙等地名依稀可见旧时雄州的规模,除却有“周长六千八百八十尺”的州城外,附近还有朱古镇、李屋排、聂岭排等诸多姓氏聚居地,由此可见,旧时溪塘人烟稠密,鼎盛一时。

  地址:韶关南雄市黄坑镇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