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浈江区加强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4-06 11:03:1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浈江区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开展镇级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犁市镇便民服务中心为试点,打造镇级标杆大厅。以镇级标杆大厅建设为切入点,深化落实“小窗口、大服务”的服务意识,推动“服务群众高质量、服务企业高质量”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建设标准化,强化环境基础,提高保障力

  以《2022年韶关市镇级标杆便民服务中心评估指标体系》为标准,升级改造后的犁市镇便民服务中心大厅设置2层楼,面积约220平方米,1层为业务受理区,2层为后台审批区和档案室。为优化布局,中心设置了业务办理区、导办引办区、休息等候区、宣传展示区、母婴室、自助办理区、停车区等功能区。中心设置9个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人社、医保、民政、残联等多部门业务一窗通办,并设置市内通办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群众提供一站式高质量的政务服务。

  二、服务规范化,强化业务技能,提升服务力

  一方面,犁市镇便民服务中心提升窗口形象,工作人员统一着装,亮牌亮证上岗。另一方面,通过加强业务培训,工作人员熟练使用统一申办平台办理业务,强化线上线下政务融合,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20230406-001.jpg

20230406-002.jpg


  三、办事便利化,强化服务意识,提升亲和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犁市镇便民服务中心,在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化方面,增设了无障碍通道、扶手、轮椅、老花镜、放大镜、求助电话等,为特殊群体提供便利;增设了免费复印扫描打印设备、便民充电设备、免费饮水机、便民药箱等,并设置了志愿者服务岗,实现导办引办、填表指导、电话咨询、助残服务、服务预约等多功能服务。此外,中心针对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试点推行“送政务服务上门”特色服务,群众联系工作人员进行预约,可办理养老年审、残疾人两项补贴年审等业务,着力打造暖心便民服务中心。

20230406-003.jpg

  四、应用数智化,强化数字赋能,提升科技力

  群众现在到犁市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城乡居民养老待遇资格认证业务,通过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几秒钟就可以完成认证。2022年起,犁市镇为增强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畅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大力推广粤智助自助机的使用,群众可以通过镇村便民服务中心的粤智助自助机,办理一百多项政务服务。“粤智助”、“粤省事”、“粤商通”、“税E站”等平台的推广应用,大力助推政务服务数智化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