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智慧助老助残 让群众办事“不犯难”

时间:2023-03-15 11:40:2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浈江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科技赋能、智慧适老、智慧助残,积极探索推进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智能化建设与老年人、残障人士服务相结合,让群众办事“不犯难”,切实让老年人与残障人士享受智慧政务带来的全方位便利。

  一、提供周全贴心办事服务

  积极指导各镇(街)公共服务中心针对老年人及残障人士办事行动不便、运用智能化手段申办业务存在困难等问题进行适老化、适残化改造,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及残障人士开辟绿色窗口通道,推进面向老年人及残障人士的亲友代办、授权办理、缴费代办等线上线下帮办代办服务,并提供“一对一”现场登记、电话预约、上门办理服务,建立服务台账进行实时动态管理,实现“一帮到底”“全程盯办”,为老年人及残障人士提供更周全贴心的办事服务。

  二、坚持“传统+智能”政务服务

  坚持“传统化+智能化”并行的服务模式,确保全面兜底,全面推动政务服务向行政村等基层延伸下沉,大力投放“粤智助”政务服务自助机64台,着力打造镇级政务服务大厅。保留老年人及残障人士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全面加强政银合作,实现社保、税务、公安、不动产、民政、卫健等三大类共18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在6家银行网点智慧柜员机自助办理,实现基层群众办事就近办、自助办、一次办成,让老年人及残障人士足不出镇、足不出行政村即可实现养老金领取、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社保信息查询等服务。

20230314-001.jpg

  三、打造优质服务队伍

  积极拓展服务范围,努力提高服务效能,提高窗口单位文明水平,持续完善志愿者服务和窗口服务机制,通过专业培训、规范管理,让志愿者及窗口工作人员能够熟练操作办事设备、解答群众咨询的业务问题,为老年人及残障人士提供接送、朗读、复印打印、填写材料等全流程“一对一”“保姆式”陪同及辅助服务,主动指导、帮助老年人及残障人士使用智能设备,逐步引导其能用、会用、敢用、想用政务服务信息化平台,从根本上改善长者及残障人士因不懂智能设备进厅办事犯难的局面。完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和“帮办代办”窗口设置,在醒目位置张贴对视力残疾人和听力残疾人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的提示牌,志愿者及窗口工作人员为其提供免费的全程陪护讲解。

20230314-002.jpg

  四、打造舒适办事环境

  持续探索使用更多便利化、科学化的智能办事设备,并督促各单位定期检查,保证自助服务区运转有序。大厅设置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卫生间和无障碍电梯等便民设施,在设施及办事窗口位置张贴显著性指引标识,每层大厅内均设置显示屏和音响,对相关办事信息进行实时显示和播报,方便群众获取相关信息,为群众办事提供全方位的便利。在志愿服务岗配备老花镜、签字笔、填表指南、纸巾、一次性水杯、医药箱、轮椅等便民物品,在政务服务大厅内外设置办事指南二维码墙和纸质版办事指南,利用大字海报展板、LED显示屏、展示架等传统方式向老年人及残障人士介绍最新的办事流程和政策法规,有效疏通群众办事“堵点疑点”。

20230314-003.jpg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