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南雄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三个聚力”助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时间:2022-10-25 11:48:12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南雄市政数局认真贯彻落实韶关市委、南雄市委“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部署,以改革攻坚为原动力,以规范治理为切入点,统筹抓好“规范行政审批”牵头工作和“优化营商环境”、“基层治理领域”等任务,全面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有力有序推进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落地见效。

  一、聚力审批提速,让政务服务更“快”一是着力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印发了《南雄市2022年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工作专项行动方案》,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目前,全市共有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628项,进驻率达96.14%,基本实现了“应进必进”,网上可办率达99.16%,96.02%的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99.94%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二是着力提升办事指南精准度。在市政务服务大厅更新105个常事项办事指南,实现市、镇、村事项线上线下“同事同标”;开展线上线下办事指南一致性检查,对全市642项行政许可事项,8423个要素进行全面核查,及时组织相关单位对1233个不规范要素进行整改。三是着力优化审批流程工作。开展“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提高即办程度”工作,组织全市各单位完成1800个政务服务事项“二次统筹工作”,全市行政许可事项“时限减压率”提升至为95.5%,100%的事项通过双向邮政快递实现“零跑动”,即办件占比达100%,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四是着力推进政务服务“跨域通办”。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与湖南华容、深圳市龙华区、东莞南城街道、虎门镇、江门蓬江区、江西大余县签订“跨域通办”合作框架协议,推动高频事项“全程网办”,有效解决了群众、企业办事“两地跑”“折返跑”等问题,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

  二、聚力优化服务,让政务事项更“轻”。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出台了《南雄市2022年依申请类和公共服务类职权下放目录(征求意见稿)》,配合梳理了《韶关市乡镇权责清单指导目录(第一批依申请权力事项)》,提出2022年拟下放依申请类事项19项(含40个子项),调整已下放镇街权力事项1项。紧盯改革“一件事”,多次召集相关牵头部门开会研讨,对“出生一件事”“扶残助残一件事”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其中“扶残助残”一件事已出台正式文件。二是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以推广“粤省事码”为抓手,配置开通了43个“粤省事码”授权用证事项,推行“粤省事码”“粤商通码”扫码用证、免证办事,实现645个政务服务事项免提交证明材料,累计调用电子证照45万次。三是强化数据实时共享利用。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突破“信息孤岛”瓶颈,依托省大数据中心和市大数据分析平台,汇聚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数据以及社会公共资源数据,建设了协税护税、信用信息归集等专题应用,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四是实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在208个行政村全覆盖。目前,我市“粤智助”共办理事项总数达52万件,服务群众32万人次,市政务服务大厅“粤智助”累计办件量20303件,是全省首台业务量突破万件的自助机。

  三、聚力便民利企,让政企关系更“亲”。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阶段并联审批、承诺制审批、容缺受理、联合验收等改革措施,投资类项目和投资带方案类项目的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35个和26个工作日,为企业提供咨询导办、项目跟踪协调、全流程免费代办等一站式”服务,加快项目落实落地。二是持续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优化企业开办,实现“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把全流程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目前,已有192家企业通过专窗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三是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不断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实现当场办结、领证;推进“不动产登记+民生”,实现不动产登记+供水、供电、网络、燃气及有线电视同步转移过户。四是加快惠企“政策兑现”。41个政策兑现事项实现一窗受理,覆盖文化旅游、住房保障、创业就业等多个领域,实现政策“能落地”,“快兑现”。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