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工作动态

翁源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加减乘除”并用深化政务服务领域改革攻坚规范治理

时间:2022-09-14 10:34:32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翁源县政数局严格贯彻落实改革攻坚规范治理部署要求,聚焦政务服务领域,结合本单位需规范治理事项,坚持“加减乘除”并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翁源县打造广东乃至全国最优县级营商环境奠定良好的政务服务基础。

    一、“加”服务速度

    以翁源县政务服务中心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优化体验感。一是提升办事体验。建立帮办代办队伍,为不便到政务服务中心的企业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建立志愿服务岗、设置导办智能机器人,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办事指引、窗口指引等多项服务。设置母婴室、无障碍轮椅等,为特殊群众提供暖心服务。二是设置首贷服务中心,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的政策解读、首贷咨询等特色金融服务。三是开展二次统筹工作,推动办事指南规范化,并根据该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实际情况,推出常办政务服务事项“二维码墙”,企业群众通过手机扫码即可获知办事所需的材料、时限等信息,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截至2022年9月2日,已组织县直有关政务服务事项单位对1523项办事指南进行了修订。

    二、“减”办事材料

    组织县直有关政务服务的单位对本部门实施的证明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对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其他权力及公共服务等7类依申请事项,以实现“无证明”为目标,严格落实法无规定一律取消,提出替代意见,形成本部门证明事项实施清单。积极推进“免证办”,严格落实“免证办”措施。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省大数据中心证照查询及粤省事码应用的培训和指导,要求窗口工作人员通过群众所提供的粤省事证照授权码在省大数据中心进行电子证照查询与调用。综合业务窗口人员还可以使用专用扫码器扫描粤省事码在一门一网系统中提取群众办事相关的证照信息,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减材料,为群众提供便利。目前,已配置粤省事码授权用证事项372项,粤商通码授权用证事项408项,已关联电子证照且免提交材料数1982份。2022年,群众和企业使用电子证照免提交材料97100份。

    三、“乘”发展大势

    积极主动融入大数据时代,推进数据共享工作,为发展数字经济打下基础,并进一步提升行政效率。一是成立翁源县县级政务数据共享协调小组。进一步加强对该县政务数据共享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快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二是联合县发改局下发《翁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翁源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归集共享涉企信用信息的通知》,指导、督促县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按照数据标准规范,在市政务大数据中心编目挂接,推进水费缴纳信息和燃气费缴纳信息2类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三是是组织全县各单位开展7次数据共享工作及操作培训,指导各单位以系统库表形式共享数据,提高数据共享数量。截至9月7日,该县在广东省数据资源一网共享平台共上线数据162条。

    四、“除”不良作风

    一是制定《翁源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2年模范机关单位和模范党支部示范点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以模范机关、模范党支部建设为抓手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提升工作效率。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印发《翁源县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制度》,该《制度》包括翁源县政务服务中心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责任制、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9项制度或预案,以制度为抓手规范窗口人员行为,结合7次对窗口人员的培训,确保为企业群众提供“微笑服务”。截至2022年9月13日,该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的“办不成事”窗口未收到“窗口人员服务态度差”等方面的投诉。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