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新丰县便民服务再升级婚姻登记与婚前孕前检查
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结

时间:2022-06-23 17:19:1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新丰县行政服务中心联合民政局、卫健局、妇幼保健院不断优化婚姻登记、婚检、孕前检查“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婚姻登记、婚检、孕前检查“零距离”服务模式,提升结婚与婚育检查“一条龙”服务质量,极大地方便人民群众,让老百姓“少跑腿”“只跑一次腿”。

    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便民服务模式

    为提高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覆盖率,新丰县行政服务中心不断优化婚检孕前检查区域,全力推行婚姻登记与婚检孕前检查“一站式”便民服务模式,实现婚姻登记、婚检、孕前检查等无缝对接。

20220623-001.jpg

    群众在政务服务大厅二楼民政窗口登记结婚后,随即可到旁边的婚育健康医学检查点,进行婚前孕前检查。婚检室以粉色作为装修主色调,给人一种温馨暖心的感觉,设有男女婚检室、B超室、宣教区等功能区域,配备彩色B超等多种设备,提供婚前、孕前保健咨询,医学检查,卫生指导等服务。从登记结婚到做完检查,无需1个小时就可以走完整个流程,实现进“一道门,去一个窗口,办三件事”,为结婚领证的群众提供最大便利。

20220623-002.jpg

    实现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腿”

    开通网上预约功能。群众可通过“新丰县行政服务中心”公众号自由选择时间段进行婚姻登记预约,点击新丰县行政服务中心—我要办事—我要预约—选择事项:民政业务—婚姻登记室—选择时间—确认提交预约即可,同时还可通过公众号查询现场排队进度和预约情况。此外,群众还可通过粤省事小程序、取号机扫粤省事码等方式进行预约,切实减少排队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以信息化推动婚孕前检查服务。依托省妇幼信息平台,实现档案电子化管理,将婚前检查与孕前优生检查项目“两检合一”,优化重复检查项目,做到数据融合,统一管理。群众可自行在手机小程序-广东母子健康e手册上查看结果,打印检查、评估报告,让群众“不出门,检查结果到手”,节省“跑腿”时间,提升办事群众民生服务体验。

    目前,“二检合一”检查项目主要包括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病毒筛查、影像检查、地中海贫血和G-6PD缺乏症筛查、艾滋病检查等共22项,涵盖婚前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规定项目内容。

    实现惠民服务再升级,服务不断多样化、细致化

    年度内的所有新婚人员,可享受一次免费婚检孕前检查“二合一”保健服务(价值近2000元),检查一律免费,结婚登记后至怀孕3个月内享受一次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符合再生育政策的,按规定每孩次可以继续享受一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

此外,新人们在享受免费健康检查的同时还可领取五大便民利民“健康礼包”,包括科学婚育和出生缺陷防治知识宣传、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婚前孕前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叶酸增补剂发放、避孕药具发放。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