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工作动态

翁源县销售预包装食品由“办证”改为“备案”

时间:2022-06-14 14:49:5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短短十分钟,“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后即可经营!可以零跑腿线上办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市场监管总局关于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有关事项的公告》《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有关事项的通告》,翁源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会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经营范围含食品销售(仅销售预包装食品)、食品互联网销售(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由食品经营许可改为备案管理,让经营者不再需要取得许可,只需备案就能开业。经营者可通过线上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平台”填报并提交,系统即时生成备案编号,完成预包装食品备案;或者线下到注册大厅,由工作人员协助快速办理。

        广泛宣传,告悉流程

        为确保“许可改备案”工作落地见效,行政许可登记注册窗口工作人员积极对备案流程进行实际操作,提升业务熟练度,确保群众在遇到问题时工作人员能够及时有效处理。为达到宣传普及的效果,窗口人员积极主动为前来办事的群众进行帮办服务,让第一次接触食品“备案”的群众能够顺利完成业务,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实做细。

20220614-001.jpg

 (图为窗口工作人员对备案流程进行实操)

        热情服务,高效备案

        窗口工作人员通过电话指导、现场协助等方式,帮助办事群众完成备案。2022年4月22日,翁源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翁源县市场监管局、翁源县行政服务中心完成了全县首例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当事人称,完成备案仅用了十分钟左右,同以往办理许可证相比,整个办事流程进一步简化优化,为经营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据悉,该备案信息会自动推送至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质量信息公示平台,不再备案凭证,经营者通过省局网站查询到的信息即可作为经营依据。经营者只需取得经营范围含“食品销售(仅销售预包装食品)、食品互联网销售(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营业执照,完成备案后即可开展经营活动,无需再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截至6月1日,翁源县共办理预包装食品备案36份,受到办理商户的一致好评。

20220614-002.jpg

 (图为入驻翁源县政务服务中心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工作人员成功办理翁源县首例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

        深化改革,提高效能

        将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食品经营许可审批”改为“食品经营备案管理”,是翁源县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精神、进一步优化全县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举措。企业所需提交的材料减半,审批流程减半,同时还免去了开办者到现场领取证书或审批机关向商户邮寄证书的流程,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下一步,翁源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进一步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继续会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通过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电子证照、告知承诺、部门核验、材料复用等方式不断精简办理流程,更好地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真正做到让企业、群众满意。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