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工作动态

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四个一”打造镇级标杆大厅
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便利化

时间:2022-06-02 14:59:5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入贯彻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决策部署,稳步推进镇级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在全省率先开展了镇级政务服务标杆大厅评估工作,从全市105个乡镇(街道)政务服务大厅中层层筛选,最终评选出5个镇级标杆大厅和5个镇级培育大厅,以典型示范促进基层服务标准化便利化,相关经验做法得到了上级领导高度评价。

       一、围绕“一个总目标”,周密谋划精心部署

        政务服务环境是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和核心竞争力,政务服务大厅是政务服务环境最直接的体现以及服务群众“最前线”和“最后一公里”。我局高度重视政务服务改革和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工作,根据2021年“数字政府”建设和政务服务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将政务服务水平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和核心竞争力,以政务服务“小切口”推动营商环境“大突破”,参照省标杆大厅评估的做法,对开展镇级标杆大厅评估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细化责任分工,精心部署镇级标杆大厅评估工作。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一批镇级政务服务标杆大厅,增强示范引领,推进基层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质量和水平。

        二、用好“一套评价体系”,以评促建激发活力

        为确保镇级标杆大厅评价体系的科学性,我局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工作组,先后深入到武江区新华街道办、武江区西河镇和仁化县城口镇等地政务服务大厅现场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向基层窗口工作人员、办事企业群众等了解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的需求和指标,从最基层的角度出发,了解政务服务大厅的建设方向,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优。并围绕场地建设、队伍建设、服务效能三个维度,将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政务服务“好差评”、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综合服务窗口建设以及“粤省事”“粤商通”等改革成果融入到评估指标中,细化为包含加减分在内的20个二级指标,指标清晰明了、评估要点精准、与实际结合紧密,并印发了《韶关市镇级政务服务标杆大厅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开展标杆大厅建设的热潮。

       三、当好“一名督导员”,深化标杆服务建设

        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将标杆大厅建设工作作为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效能和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体验感的重要举措,在开展挂点联系区县政务服务大厅、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制定了《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行政服务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政务服务大厅工作实施方案》,领导班子每年不少于 3 次到基层政务服务大厅开展挂点联系和工作调研,实地开展指导,现场办公服务,强化服务大厅窗口、人员、事项和现场管理监督,指导完善导办服务、窗口服务和秩序管理等各项工作,切实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通过对基层政务服务大厅全覆盖督导,确保政务服务大厅高效顺畅运行。

        四、打造“一批亮点特色”,以点带面提升服务

        各县(市、区)积极组织本地乡镇进行参评,各参评大厅结合实际,突出亮点特色,相互参观见学,在学习中知不足,在对照中找差距,以点带面推进基层服务提档升级,营造出“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新丰县马头镇政务服务大厅393个事项实现“应进必进”,事项进驻率达100%,并在全市首推镇级政务服务事项在线预约功能;武江县重阳镇政务服务大厅还率先开展群众办事免费复印、打印业务,切实解决了群众办事来回跑的困难,提高了群众办事效率;曲江区马坝镇政务服务大厅划分休闲等候区、办事服务区等功能区域,提供免费茶水等服务,大厅实行排队叫号,办事服务井然有序,“粤省事”、“粤商通”及电子证照应用成效明显;南雄市乌迳镇政务服务大厅进行适老化改造,为特殊群体提供无障碍服务;乐昌市廊田镇政务服务大厅“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推广应用成效明显,大厅工作人员能够熟练使用“数字政府”建设成果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翁源县翁城镇政务服务大厅特设了书香政务阅览角和爱心母婴室,为群众提供温馨的办事环境。通过打造亮点特色,以点带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相关文件: